•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T
ONG ZHI GONG GAO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轻化工程(造纸)微专业招生简章

一、轻化工程(造纸)微专业简介

轻化工程(造纸)微专业旨在促进学生跨学科知识能力交叉融合,培养以纤维及纸基柔性功能材料为特色,尤其是新型纤维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现代制浆造纸等新兴交叉领域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多样化需求,为学生深造、就业等提供专业基础本微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能力培养为中心,面向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素养、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的在校大学生,培养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和人文科学素养,具备系统的制浆造纸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安全、环保意识和学术专业素养,能够在造纸行业及其相关的交叉专业领域,从事技术研发与应用、科研创新等工作,具备较高学术素养的的高素质人才。

二、培养方案及开设课程一览表


三、课程介绍

天然高分子材料

本课程是轻化工程专业本科生的重要专业课,也是轻工技术与工程、生物质化学与材料工程及材料与化工专业方向研究生入学考试重要科目。

本课程主要针对天然高分子材料的来源、分类、性质、加工和应用进行深入探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掌握天然高分子材料如蛋白质、多糖和合成生物聚合物的基本知识,包括它们的化学结构、物理性质和生物降解性。同时,本课程还将介绍天然高分子材料在环境保护、生物医药、食品包装等领域的应用,旨在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为从事天然高分子材料研究和开发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课程旨在为化学工程及材料科学专业的本科生以及从事高分子材料、生物质材料科学与工程的研究生、教师和技术开发人员及企业管理人员提供专业教育和训练。本课程深入介绍天然高分子材料的基本概念、结构和性质,重点在于蛋白质、多糖(如淀粉和纤维素)和天然橡胶等高分子材料的化学与物理特性,及其在实际应用中的加工和功能化过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全面理解天然高分子的来源与分类、结构与性质、加工技术以及在现代工业中的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生物医药、环境保护、食品包装、生物可降解材料的开发和利用。学生将掌握天然高分子材料的改性技术和高值化利用策略,深刻理解其在绿色化学和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本课程还将引导学生关注天然高分子材料科学的前沿进展和技术革新,通过案例研究,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他们对相关生产过程的认识,为高分子化学材料科学基础以及生物质资源工程等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坚实基础。此外,课程还旨在提升学生对天然高分子材料领域国际动态的理解和把握,为学生未来在生物质能源转化、环境友好型材料研发以及新型生物医疗材料等领域的深入学习与科学研究工作做好准备。

新型纤维材料

本课程是轻化工程专业本科生的重要专业课,也是轻工技术与工程、生物质化学与材料工程及材料与化工专业方向研究生入学考试重要参考课。

本课程主要介绍新型纤维材料的定义、发展史、分类、应用领域及纤维材料学的相关基础知识,同时围绕常见有机和无机纤维材料的制备方法、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应用前景等进行深入学习。本课程旨在提升学生的纤维类材料科学理论基础知识水平,培养学生在新型纤维材料设计、制备与性能优化等方面的知识运用与创新能力,为学生将来从事相关研究工作奠定良好的理论知识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系统了解或掌握新型纤维材料的分类、发展及应用特点,熟悉生物质纤维、新型聚酯纤维、聚酰胺纤维、聚烯烃纤维、聚酰亚胺纤维、生物降解合成纤维、差别化纤维、静电纺纳米纤维、碳纤维、玻璃纤维、陶瓷纤维等新型无机有机纤维材料的化学结构、制备方法、形貌特征及特性等内容。培养学生运用材料科学基础理论与成型技术深刻理解不同类别纤维材料的工艺原理与区别,提高对现代纤维制备工艺技术的认识,为学生学习“纸基功能材料”等专业课程、从事特种纸和纤维基复合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奠定良好的理论知识基础,帮助学生了解纤维类材料的最新发展动态,使学生的相关专业知识更加系统化和国际化,为学生进一步学习深造或从事相关科技研究工作做好必要的知识储备。

植物纤维化学

本课程是轻化工程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必修课,也是轻工技术与工程、生物质化学与材料工程及材料与化工专业方向研究生入学考试重要科目。

本课程主要介绍植物纤维原料的化学组成、生物结构、细胞形态以及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素的结构及物理与化学性质,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和方法解决工艺技术问题的能力,为从事相关研究工作打下牢固的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系统了解或掌握植物纤维原料的化学成分及生物结构,植物纤维原料的化学成份对制浆造纸的影响,根据植物纤维原料的生物结构及细胞形态区分各种类原料,木素的分离原理及方法,木素的测定方法,木素的化学结构,木素的化学性质,纤维素的化学结构及生物合成,纤维素的物理结构、构象、聚集态和氢键,纤维素的衍生物及半纤维素等内容。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和方法深刻理解制浆造纸工艺原理,提高对生产流程的认识和,为学生学习制浆原理与工程造纸原理与工程等专业课程、将来在从事制浆造纸科学和木质纤维素生物质高值化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打下牢固的基础。并帮助其了解植物纤维化学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使学生的专业知识更加系统化和国际化,为学生在生物质材料与能源等领域进一步学习深造和从事相关科技工作做好知识储备。

《制浆造纸工艺学》

本课程是轻化工程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必修课,也是轻工技术与工程、生物质化学与材料工程及材料与化工专业方向研究生入学考试重要课程。

本课程主要讲授纤维原料的备料、制浆、洗涤、筛选、净化、漂白、废液回收和生物质精炼等工艺过程的基本原理、工艺流程、技术参数、关键技术,以及系统讲授打浆、流送、成形、压榨、干燥及后加工等现代造纸工艺过程的基本原理,构建纤维原料-造纸工艺技术-纸张性能特点的知识体系,了解国内外造纸科学与技术的新理论、新工艺、新装备。让学生了解制浆造纸核心技术的前沿发展现状、纸浆质量和废弃物排放的相关标准及各质量指标的分析方法,树立节能环保理念,能够预测制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培养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制浆造纸工艺学》旨在为与制浆造纸行业紧密相关的材料、机械、自控、化工、企业管理等交叉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为进一步学习其它专业技术课程和今后从事相关领域的实际工作奠定基础。

纸基功能材料

本课程是轻化工程专业本科生的重要专业课,也是轻工技术与工程、生物质化学与材料工程及材料与化工专业方向研究生入学考试重要参考课。

本课程主要介绍了纸张加工的基本方法与流程、纸基材料结构与性能之间关系等内容。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将掌握植物纤维及非植物纤维纸基功能材料的制备方法体系,加深学生对纸基功能材料的认识,培养运用理论知识和方法解决工艺技术问题的能力,树立纸基功能材料是绿色、可持续发展材料的理念,正确理解纸基功能材料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为从事相关研究工作打下牢固的基础。

本课程内容全面覆盖纸基功能材料的基本概念、结构、性质、典型纸种及应用领域,涵盖典型植物纤维和非植物纤维纸基功能材料的原料特性、成型方法、构效关系、工艺流程及加工设备等。学生将学习调控和增强纸基功能材料性能的方法体系和高值化利用策略,为纸基功能材料的技术升级提供支持。本课程还将引导学生关注纸基功能的前沿进展和技术革新,通过前沿进展和特种纸基功能材料案例研究,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对纸基功能材料的认识,使学生的专业知识更加系统化和国际化,为未来从事制浆造纸科学和木质纤维素生物质高值化利用的深入学习与研究工作做好准备。

四、师资队伍情况

23AF9

五、招生计划及要求

年级:本科二年级及以上学生;

专业:不限;

人数上限:30人。

六、学院报名咨询方式

联系人:罗清、王文亮

联系方式:1363673853913165781680(微信同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