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X
IN WEN DONG TAI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疫情下的轻工就业:转变中创造新的机会

文、图/轻工学院 张芸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生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就业形势转变:用人单位缩减、线下招聘取消、开学时间推迟等等,这些转变让不少求职毕业生不知所从。如何应对变化成为摆在学院、学生、甚至招聘企业面前的首要问题。

指导学生主动转变抓机会

323日,人民网、人民视频、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推出《人民战“疫”》特别节目《高校云就业》,我院2020届毕业生邓铭睿线上应聘过程受到了专题报道。

“在视频面试的时候,你的目光一定要对准自己手机或者电脑的镜头···这样才能保持和面试官的目光对接。”这是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即将毕业的邓铭睿同学在参加了多场网络面试后,总结出的重要经验之一。他的网上应聘经历和感受也被中国教育电视台记录在镜头中,作为就业典型分享给全国的毕业生。

邓铭睿是即将应届本科毕业的湖北籍学生,和众多毕业生一样在2月底即投入春季就业大军。他所熟悉的线下面对面招聘不能进行,线上招聘摆在面前,必须快速转变求职方式才可能实现就业。学院早早意识到了这些问题,早在2月中旬就开始了全面的线上求职支持和指导。双管齐下,毕业生们重新梳理求职目标、转变求职心态、主动投入到繁荣的网络招聘中。邓铭睿是转变中的佼佼者,他快速适应网络应聘,参加了10余场面试,目前已经获得3家单位抛来就业橄榄枝。

推动企业积极转变增岗位

同样面临转变需要的还有毕业生的需求方。“建发来了,建发春招了”近期,轻工学院学生呼声较高的建发集团开启了他们绝无仅有的春招计划,成为学院合作企业中及时转变的典型代表。

按照原计划,该企业只在冬季进行应届毕业生招聘,采取的方式也是专场宣讲会、现场面试、签订三方协议。然而今年的情况变了,学院积极与企业沟通,推动企业做出了应届生招聘的重大调整,在时间上增加春季批次,“一方面响应国家号召,吸收更多的应届毕业生就业;另一方面疫情影响下更多的毕业生选择专业相关的企业就业,是增加储备人才的好时机!”,企业意识到转变的必要性;在招聘方式上线上宣传视频、线上校友分享、线上宣讲、面试、答疑等,一套组合拳,眼花缭乱,短短三天时间学生点击量过千次,一批“准人才”收入“囊”中。

落实转变要求保障就业效果

防疫期间,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提出实现就业工作的“五个转变”。

毕业生的转变为自己争取机会,企业的转变至关重要,学院就业工作的适时转变更要抢先一步。变的是形势,是工作的方法,是引导学生的思路,例如在我们并不能够快速跟进全面“网络招聘”的精准指导时,及时联合专业就业指导服务机构,通过直播云课堂为毕业生和2021届毕业生提供专项指导,以快速补充学生网络就业能力,达到初步效果。还有不变的,就是始终坚持以落实人才培养重要环节、推动学生长远成长发展、服务社会发展需求为目标的学生就业工作理念。

人民网视频新闻链接: http://tv.people.com.cn/n1/2020/0323/c43911-31643333.html

中国教育电视台视频新闻链接: http://www.centv.cn/p/351006.html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