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X
IN WEN DONG TAI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系列讲座

为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721日邀请经验丰富的李东平老师为轻工学院师生进行了题为“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守住实验室安全底线”的讲座,讲座由轻工学院副院长刘国栋主持,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李东平老师首先从政治高度、发展维度、育人深度三个方面讲述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强调实验室作为高校重要的育人平台,要充分发挥其热土效应、沃土效应、长期安全稳定的乐土效应。

其次,通过展示国内部分高校典型实验室事故案例,使大家深入了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安全标识、材料物品摆放、个人防护等实验室安全管理;消防、通风等重要设施使用规范性;易燃易爆化学品、气瓶等重要危险源的存放及使用等。随后对我院实验室常见的危险化学药品管理及使用、高压、电热等特种设备安全及发生安全事故的原因进行讲解。强调了化学品、实验气体及危险设备使用管理要求。

此次讲座主要针对我院轻化工类实验室的特点及学院的具体情况,强调了安全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要避免重大安全事故,重在防范,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征兆、事故苗头,不让安全隐患发展成重大安全事故。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消除安全隐患。本次实验室安全讲座内容丰富,贴近实际,相关案例引发了大家的深刻反思,起到良好的宣传警示作用,强化了师生的实验安全意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