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T
ONG ZHI GONG GAO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硕士研究生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为使复试工作公平、公正、公开,保证优秀考生入围,根据《陕西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在确保安全、平稳的前提下,切实提高研究生录取质量。

2.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管理,规范程序,提升服务水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试组织工作,充分落实主体责任。

3.坚持“确保安全性,确保公平性,确保科学性”的原则,科学制定复试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复试的人才选拔作用。

4.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服务举措,进一步发挥调剂制度优势。

5.严格执行招生政策,严明招生录取纪律,加强监督管理,深入推进信息公开,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

、组织机构及职责

1学院复试工作小组

长:新平  斌

副组长:国栋

员:乾隆   聪聪 李国 海军

周建 白亮  

具体职责:

负责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管理,落实学院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制定学院复试录取实施细则,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审核备案后,在复试前对外公布,并组织落实;遴选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另配专人负责网络远程复试平台操作;组织开展学院全覆盖培训及管理;落实复试所需的人员、场地、设备,安排专人负责网络远程复试技术工作,并给予必要经费保障;处置并及时上报复试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全程监督本学院复试录取过程;受理考生信访或投诉工作。

2、秘书组

组长:王小玲

成员:闫  宁 徐群 白亮  阳 张   罗玉 旭岗  凯

王元 宋顺 雷鹏  季 王文亮

具体职责:

负责与考生进行联络与信息互通;负责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复试资格、相关证件等方面的审查,对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依规取消其复试资格;.负责出任复试小组秘书,并负责复试记录单、专家打分表、复试结果汇总等表格的整理、统计、上报及相关复试材料的存档;负责完成学校及学院分配的其他复试相关工作。

3、复试小组

组长一般应由教授担任,成员由不少于5人的研究生指导教师随机组成。复试小组设秘书一人,负责网络远程复试平台操作、复试过程记录及成绩统计汇总。

具体职责:

负责结合学院复试实施细则执行对考生的复试;负责对复试情况进行整理及上报;小组须在学院招生工作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并对结果负责。

三、复试安排

(一)复试方式及平台

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线上平台使用腾讯会议系统,备选钉钉平台等,需提前注册2腾讯会议账号

(二)复试分数线

1、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初试成绩必须达到2022年教育部规定的相关学科门类一区复试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同时必须符合我院相应招生专业规定的复试相关要求。

2、“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复试分数线以学校公布的分数线为准。

(三)复试名单

1、学院根据招生专业报考情况择优确定参加复试考生名单,最终复试人数原则上不少于本专业招生计划人数的120%

2、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按照学校划定的分专业复试分数线确定。学院在开展复试工作前,通过学院网页对外公布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

(四)复试时间及安排

具体安排学院会第一时间在学院网站公布,请考生密切关注学院网站通知。

(五)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考生必须持准考证、身份证参加复试各环节。学院组织专人对参加复试考生的材料进行审核,资格审核未通过的考生不予组织复试。

应届生提交准考证、学生证、身份证;往届生提交准考证、毕业证(结业证)、身份证;学历(学籍)信息核验有问题的考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的考生,须按要求提交相关证明材料,以上资格审查材料均提供电子版

(六)考生复试要求

1、考生在复试考核前需认真阅读并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按学院复试考核要求准备相关材料,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2、考生应按复试学院要求按时参加复试考核。应提前熟悉复试平台并参加复试演练,复试场地应为光线充足、相对独立、封闭安静的空间,复试过程中严禁无关人员进出或旁观。

3、考生复试全程禁止录音、录像、截屏,禁止发布、传播复试考核相关内容。考生应保持发型整洁,免冠、素颜、露耳且不可佩戴首饰、耳机等非复试考核物品。

4、网络远程复试采用双机位视频监控模式进行复试考核,考生应按要求准备符合技术指标要求的计算机和高清自动对焦摄像头、麦克风、智能手机,以及必需的备用设备,主机位与次机位摄像头的摆放应保证复试所在位置无死角,主机位可360度旋转移动进行整体环境监测。

(七)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考核内容为综合面试和专业课考核两部分。复试考核成绩低于60分视为不合格。复试考核全程录音录像。

第一阶段时长20分钟

1、综合面试

1英语测试含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100

英语自我介绍4~5分钟)及英语交流测试

2)专业综合面试满分100

①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②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课程成绩

③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心理健康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

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方面的情况。

第二阶段,时长10分钟

2、专业课考核,满分100

1)复试专业课按照《陕西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规定选择。本科毕业生确定1门专业课,同等学力考生需确定2门专业课,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课试题重点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进行考核,通过命制专业课试题库以口试形式进行考核。

四、总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复试成绩=(英语测试成绩+专业综合面试成绩专业课考核成绩÷3

注:1)一志愿和调剂考生分别排队;

2按照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根据考生总成绩分别由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最后一名并列时,取初试总成绩高者,初试总成绩仍并列时,取国家统考科目总成绩高者)。

五、调剂工作

(一)基本要求

1、调剂办法详见学院网站通知:《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办法》。

2、具体调剂学科专业以“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以下简称国家调剂系统)公布为准。

3、调入专业报考条件及复试科目详见《陕西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及学院调剂办法。

(二)分数及科目要求

1、考生初试成绩需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2022年国家一区复试分数线且满足学院相关学科专业要求。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3、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4、需满足教育部有关调剂的其他要求。

(三)调剂名单

1、学院根据学院调剂办法确定调剂考生名单,并经学院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审核通过。

2、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学院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四)调剂程序

1、国家调剂系统开通后,考生登录并填写调剂信息,否则调剂无效。

2、学院通过国家调剂系统向符合本学院调剂办法要求的拟调剂考生发放复试通知。

3、考生接到同意复试通知后,应在24小时内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点击“同意复试”。

4、考生按照我院通知要求参加复试,复试具体事宜请及时查看我院网页公告。

5、复试结束后,学院及时公布考生复试成绩及录取结果,并在国家调剂系统对拟录取调剂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

6、调剂考生应在学校发出待录取通知后,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选择“同意待录取”或“拒绝待录取”,考生选择其中任一项后均不能再做更改,录取结果以调剂系统确认为准。如调剂考生在我校发出待录取通知后,考生未在待录取通知规定内完成确认待录取状态,学校认为调剂考生自动放弃待录取资格,一切后果考生自行负责。

六、体检工作

学校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工作将于新生入学后组织进行,考生应身体健康,符合各招生专业规定的体检要求。体检标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七、录取及信息公开

1、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在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和本院的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全程监督下进行,集体决策、严格把关、公平公正。复试各项成绩合格的考生,根据总成绩,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录取人数不得超过本学院招生计划数。

2、调剂考生各项复试成绩合格,取得拟录取资格,并按要求完成国家调剂系统全部调剂流程。

3、拟录取名单公布15日内,所有拟录取考生将政审表交学院指定工作人员;定向考生必须与定向单位签订定向协议书一式三份,交至学院方可按定向录取;非全日制考生录取类别原则上为定向就业。

4、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取消录取资格或入学资格: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报考资格不符合招生规定;复试考核成绩不合格;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不合格;复试时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报考、复试及录取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

5、拟录取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

八、违规处理及复查

1、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等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取消复试及录取资格;构成违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中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违规或作弊行为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2、录取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九、监督信箱

电话:029-86168235  029-86168261

电子信箱:280724595@qq.com

通讯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公室,邮编710021

、其他

1、本细则由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2、本细则适用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323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