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党群工作
D
ANG QUN GONG ZUO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推进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试行)

为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推进学院党支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持续提升党支部建设实效性、创新性,根据学院党委整体部署,现就我院各党支部组织生活提出如下要求。

一、主要形式

(一)“三会一课”。“三会一课”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支部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每学期2次);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可随时召开。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一般每季度至少组织党员听一次党课(每学期2次)。党支部书记每学期至少讲一次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党支部工作的基本制度,应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支部要结合党的方针政策、时事政治,贴近学校、学院中心工作,根据本支部的特点,有针对、有重点地组织好“三会一课”。

(二)组织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或党小组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每学期召开一次(有特殊安排的随时召开)。召开前应将具体时间、主题及召开方式报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员人数较多的,组织生活会可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召开组织生活会时,可吸收一定数量的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列席。每年第四季度,要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解决党性党风党纪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确定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主题。

(三)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是指党组织和党员按照明确的组织生活主题在固定时间开展党的活动,一般每月一次。每次确定主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听党课,开展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促进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2020年主题党日活动参考主题

时间

内容

20203

(必选)

以“战‘疫’下的特殊主题党日活动”为主题,通过线上的模式,服务年级群众学习、考研、求职等需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群众停课不停学。

20204

(必选)

以“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主题,针对党员的政治性、纪律性,党组织的工作规范性、严肃性等问题,开展一次专题整顿,规范化、标准化会议、活动学习、培训和交流、展示等(如国歌、党旗、党章、入党仪式、党员材料及党建资料等的使用、学习、形成,核心程序等)。

20205

(必选)

以“科研团队开放日”为主题,搭建支部交流平台,建立帮扶机制,常态化做好联系工作,每个科研团队党支部对接1-2个本科生支部,凝练科研团队特色与优势,围绕本科生关注的求职就业、考研升学、出国留学等问题给予帮助,服务全院师生党员,真正做到将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20206-7

(参考)

以“重温党史增强党性意识”为主题,引导支部党员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宣传党的辉煌成就,开展“亮身份·见行动·当先锋”活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挖掘支部内优秀共产党员分享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师生党员勇于担当作为。

20209-10

(必选)

以“辉煌成就——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之年”为主题,在国庆节和扶贫纪念日来临之际,引导支部党员了解回顾这一历史伟大成就,培养爱党爱国之情,为进一步实现现代化强化的目标贡献力量。

202011

(参考)

以“提升支部凝聚力”为主题,自主开展各类教学改革、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凝聚支部师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融入师生日常生活。

202012

(参考)

以“党支部争先创优”为主题,开展年终民主评议党员、设岗定责考核等总结,梳理支部全年工作,查摆问题,制定整改计划。

备注:2020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含有研究生的科研团队支部继续延续原研工部在疫情期间“我是研究生党员,战疫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不再另行举办。

二、主要内容

(一)党员的学习教育

1、学习方式

采取专题学习、座谈讨论、主题论坛、典型交流、互动谈心、观看警示教育影片、考察调研、参观体验等多种形式,创造性地开展学习活动。

2、学习主题

1)关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及相关经典原著学习;

2)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

3)关于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

4)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党风廉政教育、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学习;

5)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其他学习内容等。

(二)党内重要事务

1、党员参与党内事务、行使民主权利,进行民主参与和民主表决等事项。

2、党员发展。各支部可根据实际情况随时接收入党申请书,积极吸纳符合入党条件的群众,进行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学院党委每年固定两次(5月和11月)统一协调开展发展对象的确定、预备党员的接受和转正。

3、民主评议。一般每年进行一次,放在年末(12月),与后半年组织生活会结合进行。

(三)各种形式活动开展

组织党员结合各系、团队、专业、班级实际,提高党员相关技术、业务知识,提升党员的文化业务素质等活动。开展义务劳动、评比竞赛、节日纪念、联谊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使党的组织生活更加生动活泼和充满活力。

三、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各党支部要不断提高支部党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确保学习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要坚持学思用贯通,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实施情况纳入年底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的一项内容,学院党委将结合日常活动开展情况以及上报的活动总结给各党支部打分。

是注重学习和实际结合。加强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建立学院政治理论学习素材库,将学习内容进行定制化。同时支部开展工作做好以下四个结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好支部记录,做到有案可查;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有效发展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服务学科建设,促进人才培养;与师生实际需求结合,创新学习活动形式,丰富党建内容,有效利用党员设岗定则服务师生群众;科研团队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结合,有效搭建研究生党员与本科生党员、教工党员与本科生党员沟通渠道。

三是要加强品牌建设与宣传。在确定主题前,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握新形势、新任务,了解新情况、新问题,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创新工作形式与内容,鼓励各支部创建品牌工作、品牌活动4月、5主题党日活动为学院品牌化建设月,9月、10为支部品牌化建设月,各党支部书记务必重视,提前策划。其余月份主题仅做参考,各党支部可根据支部实际需要自行开展(例如基金申报、实验室安全、思想动态调研等),学院党委也会根据上级部门通知随时调整。鼓励各支部积极向校院两级宣传平台投稿,做好支部党建宣传工作,校级平台和学院组织员联系,院级平台与业余党校宣传组联系。

四是认真落实支部“课表”。各支部要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落实组织生活课表化要求,固定学习时间、明确学习内容、落实学习要求,结合支部实际,于每学期制定《轻工学院党支部2020年度学习“课表”》(附件1),报学院党委组织员,确保支部学习时间不减、内容不少、质量不低。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定期督促旁听检查各支部落实情况。对执行落实到位、组织生活质量较高的支部树立典型进行推广。每月支部活动结束后,需在30号之前提交《轻工学院党委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统计表》(附件2)、本月工作总结和相关典型照片(不少于5张),发送至轻工学院业余党校邮箱(sustqgxyyydx@126.com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20313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