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硕士研究生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为使复试工作严肃、认真、公平、公正、公开,保证优秀考生和拔尖创新人才入围,根据《陕西科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及实施细则。

一、复试基本要求

1、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初试成绩必须达到2018年教育部规定的相关学科门类(一区)复试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同时必须符合我校相应招生专业规定的复试相关要求。

2、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进行复试资格审查,凡不符合学校复试要求、报名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复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考生应身体健康,无各种传染病和影响学习的慢性病。化工类专业不接收色盲和色弱考生。

4、复试科目按照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规定选择,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

5、复试前将审查考生资格,应届生需携带准考证、学生证和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必须提供就读学校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政审表(见附件)、学籍认证报告;往届生需携带准考证、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政审表、学历认证报告。未通过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还需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1份。(注意:若政审表无法在复试前及时办理,请在收到拟录取通知后,将扫描件发送到280724595@qq.com邮箱,并于入学报到时将政审表原件交学院研秘存档,请勿以任何形式的快递邮寄。)

学籍学历认证办法详见附件。

6、定向考生复试合格后15日内将定向协议书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7、所有参加复试考生必须持准考证、身份证参加复试各环节。

8、同等学力考生按招生目录要求笔试本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各一门,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复试考生的确定

1、学院与研究生院共同审定复试名单。根据各专业上线考生和申请调剂考生情况择优选出参加复试考生,复试人数原则上不少于本专业招生计划人数的120%。

2、已确定为优秀生源资格,且达到2018年教育部规定的相关学科门类(一区)复试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的一志愿考生,不再进行复试考核(但需参加统一体检并合格),直接录取。

3、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必须符合国家及学校调剂政策,并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调剂系统申请参加我校复试,确认调剂系统复试通知后,方可参加我校复试。

4、复试考生名单在学院网页公布。

三、体格检查及录取

1、复试前由学校组织具有复试资格的考生到指定医院进行体检。

2、体检内容:常规检查(含胸透)及相关检查(详见第一条第3款)。

3、体检当天,考生应空腹并准备1寸照片1张和体检费,持体检表体检。

4、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复试及录取资格。

四、复试具体内容

1、笔试

所有考生均在学院参加专业课笔试,学院根据招生目录和考生所选科目命题,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2小时。

同等学力考生按教育部规定必须加试本学科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各一门;考试均为笔试,要求同上。

2、面试

学院组织若干个复试专家小组(每小组不得少于5人,成员必须为硕士生导师)进行面试,满分100分。

(1)综合能力面试(含英语测试):英语自我介绍、回答提问、听说阅读等;通过问答,全面考核考生英语听说及应用能力、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参考平时成绩对考生进行全面了解和评价。

对跨专业考生需在综合素质面试时重点考核其专业知识掌握的广度。

通过观察、对话、提问等多种形式,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人文素养;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2)导师意见:考生参加综合能力面试后,考生与导师双向选择,由导师签署录取意见。

五、总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

复试成绩=各科复试笔试平均成绩×50%+综合能力面试×50%

注:(1)一志愿和调剂考生分别排队;学术型和专业型分别排队;

(2)总成绩学院将张榜公布,录取将以此为依据。

六、录取

1、学院的复试与录取工作要在学校复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集体决策、严格把关。体检、复试各项成绩合格的考生,根据复试成绩,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2、调剂考生各项复试成绩合格,并完成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全部调剂流程方可录取。

3、定向考生必须与单位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书一式三份,并在规定时间内交我校研招办一份方可按定向录取。

4、拟录取名单按国家要求在校园网统一公示。

七、学院复试领导小组

根据《陕西科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学院特成立复试领导小组,负责监督本学院复试的基本过程和协调有关复试事宜。学院复试领导小组:

组 长:弓太生

副组长:吕斌

成 员:李新平 张素风 张辉 陈李斌

八、其他

1、本办法由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2、本办法适用于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备注:调剂考生,拟录取通知发出后考生应尽快在研招网上点击确认,若规定时间内仍未确认,则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3月6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