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党群工作
D
ANG QUN GONG ZUO
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风廉政 > 正文

学习时间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长军 王奇

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其中的重要一招,就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围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

记者: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如何理解这一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

祝灵君:马克思在1859年撰写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指出:“社会的物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便同它们一直在其中运动的现存生产关系或财产关系(这只是生产关系的法律用语)发生矛盾。于是这些关系便由生产力的发展形式变成生产力的桎梏。那时社会革命的时代就到来了。”何谓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革命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为基础,不仅仅是一种破除旧的政治上层建筑的社会运动,更是一种新的社会建设运动。”

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何谓自我革命?马克思恩格斯在1845年发表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推翻统治阶级的那个阶级,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胜任重建社会的工作。”1922年2月底,列宁在《政论家札记》中指出:“不怕承认自己的错误,不怕三番五次地作出努力来改正错误,这样,我们就会登上山顶。”毛泽东指出:“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这些论述都从党的性质角度阐述了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拥有自我革命的基因,党的自我革命贯通百年党史。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期间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首次提出“自我革命”一词。2016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内涵: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2016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以自我净化清除自身毒瘤,以自我完善提升整体形象,以自我革新培育创造活力,以自我提高增强担当本领,形成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实现了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的整体性提升。

记者: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其背后有哪些理论和实践依据?

祝灵君: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2018年2月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指出:“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是有深远考虑的,也是有充分理论和实践依据的。”

从理论逻辑看,党的政治建设决定了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人类提供了不同于其他任何政党组织的政治学说,展示了全新的政治立场、政治思维、政治理论、政治理想、政治目标,等等。政治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第一属性,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要求。在党的自身建设中,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思想建设是基础性建设。抓住了政治建设,就把住了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之所以百折不挠、愈挫愈勇,始终保持团结统一、步调一致,与我们党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密不可分。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

从历史逻辑看,加强政治建设是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不同时期都高度重视政治建设。1927年在武汉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第三次党章修正案,把民主集中制确立为党部的指导原则,从制度上保证党的政治领导;1929年的古田会议奠定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优良传统,巩固了全党全军的政治信仰和政治立场;1938年召开的中共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四个服从”,明确了“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的政治规矩;延安整风确立了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武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国际国内事件,提高了政治能力,强化了政治领导;加强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反腐败,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们党恢复了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结合的党内教育实践传统,强化全党政治信仰,坚定政治立场。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高度重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历史。

从实践逻辑看,突出政治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一个时期以来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严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些党员干部中间出现了以物质衡量精神、以数字衡量政绩,在政治方向上糊涂、在政治立场上模糊等现象;一些党员干部在许多重大问题上丧失斗争意识,不敢发声亮剑,斗争本领弱化;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沉醉于低级趣味和物质享受,走上腐化堕落的不归路,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政治高度上看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大政治巡视力度,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消除了党内严重政治隐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政治意识明显增强、政治觉悟明显提高,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领导全覆盖、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为党和国家事业接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记者: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如何才能做到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

祝灵君:体现在党的思想建设中,要始终坚定政治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坚定政治信仰是统领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前提,要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体现在党的组织建设中,要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各级党组织的首要功能是政治功能,首要属性是政治属性。党的政治功能把方向,组织功能聚力量,服务功能增活力。在干部队伍建设中,要注重选拔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干部,所谓高素质首先是指具有较高政治素质,所谓专业化是指具有较高政治素养和领导能力前提下的专业化,政治素质不过关,能力再大也不能用,高素质、专业化体现为干部的履职能力。在党员发展、教育、管理问题上,要严把政治标准,要求党员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体现在党的作风建设中,要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党的作风包括学风、文风、工作作风、干部作风、生活作风,等等。我们党有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在党的作风建设中,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中央政治局于2012年12月召开会议,讨论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3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延伸至全党。从高级干部抓起、从关键少数抓起,从而管住绝大多数,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抓作风建设的重要经验。

体现在党的纪律建设中,要以政治纪律严起来,带动其他各项纪律严起来。党的纪律建设的概念首次出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布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阐述了“五个必须”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体现在制度建设中,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制度化。比如,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根本政治纪律。把建立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一项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措施加以推进。把政治监督作为党内监督的首要职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体现在反腐败斗争中,要善于从政治上看。一是腐败问题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最大、杀伤力也最大,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二是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三是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必须消除党内政治隐患,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四是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必须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五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使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