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X
IN WEN DONG TAI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张莹莹副教授、浙江日高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朝武 分别做客我院“前沿科学报告”“未央导师论坛”

2022-06-20 文、图/刘汉斌、李国志

6月16日,应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张莹莹、浙江日高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朝武做客我“前沿科学报告”“未央导师论坛”, 分别作了题为面向未来柔性智能穿戴的“丝绸之路””“新时代活性与智能包装发展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院长吕斌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张莹莹副教授介绍了柔性电子器件的重要作用,指出柔性电子器件是支持人工智能和智慧医疗的关键器件,而材料是构建柔性电子器件的基础。报告重点介绍了张莹莹副教授以新型柔性可穿戴材料与器件为研究目标,利用纳米碳材料和桑蚕丝的优势,在材料体系、器件原理、加工工艺等方面的创新性研究思路,通过分享其课题组近年来在该领域所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如高灵敏宽应变柔性可穿戴传感器,丝素蛋白基透明电子皮肤,制备超强丝素纤维等,充分展现了碳纳米管与桑蚕丝构建的复合材料在柔性电子器件领域的优势。

吴朝武董事长从介绍AIPIA协会组织近年来在的工作入手,重点介绍了活性智能包装材料的发展现状及其应用的各种实例,包括海鲜活性包装方案、新鲜度标签、活性药品解决方案、智能标签认证与篡改证明、会播音乐的可乐、葡萄酒增强现实智能包装等,并结合禁塑令,分析了包装环保化的趋势。报告内容系统丰富,引人入胜。

报告结束后,张莹莹副教授和吴朝武董事长与参会师生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探讨和解答,参会师生表示此次学术交流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两次报告的内容丰富翔实,讲解深入浅出,对我校师生在相关领域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很好的启发性和指导性。


新闻小贴士:

张莹莹,女,清华大学化学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7年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加入清华大学创建独立课题组。研究体系主要包括低维碳材料、蚕丝蛋白材料及其功能复合材料,发展在柔性电子器件、智能织物和特种纤维领域的应用。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140余篇,被引8800余次 (Web of Science)。出版专著一册,参著书籍两册。研究成果曾被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C&E News、Scientific American、科技日报等报道。担任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 的Topic Editor,Matter、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等期刊编委。

吴朝武,1996年至今担任浙江日高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深耕包装机械行业三十二年,勇于开拓创新,具有丰富的包装机械技术与企业经营管理经验。现任温州市包装联合会执行会长、包装机械委员会主任、温州市包装行业专家库专家、温州市包装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等,同时也是荷兰活性与智能包装工业协会(AIPIA)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长三角智能包装服务平台(包装机械产业供应链联盟)的创始人。获国家创新基金项目1项,包装行业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温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2019年度中国包装联合会个人优秀,拥有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先后负责起草机械行业标准JB/T 10799-2007等多项专业标准。带领公司团队开发了全自动软管灌装封尾机、自动灌装封膜旋盖联动机等多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并通过欧盟CE认证。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