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柔性电子学院)源于1958年的北京轻工业学院轻化工一系,2016年3月更名为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我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特色最突出的学院之一。

学院现有轻化工程(浆纸方向、皮革方向)、包装工程、印刷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等本科专业。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培育学科,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学科,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学科研究成果显著、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服务及声誉好,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排名全国并列第3位。

学院专业设置完善,科学发展成熟,覆盖以纸和皮革为特色的生物质材料、柔性材料领域,以非织造材料为特色的有机合成及高性能纤维材料领域,以包装及印刷为特色的产品设计、结构设计及新媒体技术领域。在全国同类高校中独一无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排名全校前列,其中印刷和包装专业近3年就业排名在全校前3名。学院依托鲜明的行业背景,完善的专业链设置,立足轻工、丰富轻工、跨越轻工,建设现代新轻工。

学院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现有教授占26.7%,高级职称占79%,博导25人,具有博士学位及博士在读教师占87.5%。曾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各1个及省级团队9个;国家百千万人才、全国优秀教师等国家级人才10人次及省部级人才33人次。

学院教学成果显著:承担了多项专业建设与质量工程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批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4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8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4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中国轻工联合会重点实验室等,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12部,获省部级教学成果19项。

学院科学研究硕果累累:近5年,承担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863项目、国家攻关项目、国家发改委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30多项,其它科研项目40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00多项,SCI、EI、ISTP等收录论文40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0余项。2013年,精细及功能化学品创新团队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状”,被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学院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体系,现有在校研究生500人,本科生1500余人,近5年获得挑战杯、互联网+、节能减排等全国性创新创业大赛国家奖21项、省级奖47项。学校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硕士、博士及博士后,人才培养精英辈出,已为国家输送了1万5千多名专业和管理人才,毕业生秉承“三实”作风,一直供不应求,在相关行业中有较高知名度。校友遍及国内各地及美、加、德、英、澳、瑞典、芬兰等国家,成就非凡,有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获得者、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等为代表的科学家,有世界500强企业董事长为代表的企业家,有国内知名高校校长、院长、教授等为代表的教育工作者等。

学院拥有国家级“生物质化学与材料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个,陕西省国际合作基地2个。二级学科“生物质化学与材料工程”为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入选学科。学院先后与加拿大、日本、香港等1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1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开展了类型多样的留学访学及研修项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