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学生工作
X
UE SHENG SHENG HUO
奖助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奖助工作 > 正文

感恩在路上,志愿我先行

12月22日晚,轻化194陈奕羽在教学楼f101给116名学业困难学生开展了两个多小时的课业辅导,给为期一月余的“感恩在路上,志愿我先行”活动画上了句号。陈奕羽作为2020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主动利用课余时间给低年级学生辅导功课共计10小时,在一系列回馈反哺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她也完成了对自身意义、个人价值的追寻与塑造。而有这种想法的同学,远不止她一个。12月以来,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连续举办了二十余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各企业奖学金获得者的表彰与主题报告分享会,获奖学生自发组织成立“学霸讲堂”,给学业困难学生进行辅导,20余名获奖学生共开展50余节辅导课程。

此外,大一新生于本月参加了大学的第一场考试——高数期中测试,考试后针对新生不适应授课方式、学习方法及时间安排不合理等问题,轻工学院受助学生自发成立志愿团队 ,分批次给全院13个大一班级开展了以“激扬殷切助期中,感恩加冠励笃行”为主题的新老生座谈交流会,分享学习方法,结合自身经历,启迪在场学生提早做好规划,明确目标,奋发进取。

本学期,学院增设勤工助学岗位十余个,吸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到学院党政办公室、研究生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等部门锻炼,提供成长平台,拓展学生视野,“扶困”的同时不忘“扶智”,“扶智”的同时加强“扶志”,并将“知恩至诚”的教育理念和诚信励志主题教育活动紧密融合于资助育人的全过程。

12月18日,获得国家助学金的百余名志愿者于在沁园广场参加此次“感恩在路上,志愿我先行”活动,通过签署倡议书和在签名墙上签字,表达了自己对国家及学校资助的感恩,并表示自愿参与院青团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常怀感恩之心,积极回报母校和社会。

近年来,轻工学院资助类型除传统的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奖励成绩优异学生外,还涵盖了科技创新、社会实践、优秀实习生、优秀志愿者、优秀班集体等跨领域、多维度的发展型资助项目。将传统的保障型资助提升到教育型、发展型资助,充分挖掘和发挥资助的教育价值和功能,构建物质上帮助学生,精神上培育学生,能力上锻炼学生的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

依托学院丰富的企业和校友资源,在给予学生成长成才经济支持的同时,也借助企业平台和人才的精神资源,举办了多场“企业家讲堂”交流活动。邀请合作企业高管、技术骨干、资深人力及销售精英等多类型优秀人才作为校外职业发展导师,为全院学生进行了职业规划、行业前沿、职前培训等多场主题报告会,启发学生专业认知,营造学院专业教育和职业规划氛围,鼓励更多优秀学子为行业技术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正如“中国皮革协会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郭旭所说,轻工青年的成长来源于他们在每一次企业家讲堂等主题交流活动中与彼此和与世界的对话和连接,学院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机会,奖学金则见证了学生在各类领域中自由探索的过程与收获。展望2021年,新一辈轻工人必将继续秉承“三创两迁、至诚至博”精神,崇尚科学,献身轻工,开拓创新,砥砺前行。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