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师资队伍
S
HI ZI DUI WU
O-U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士生导师 > O-U > 正文
孙德强

undefined

性别:男

籍贯:山东临沂沂水

毕业学校:西北工业大学

最高学位:博士

职称/职务:教授,博士生导师,团队负责人和研究所主任

电话:02986168820

邮箱:s-d-q@126.com

学术/社会兼职

陕西科技大学轻工学院包装工程专业负责人、“包装系统结构、性能与设计”科研团队负责人和3S包装新科技研究所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包装工程专业指导工作组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包装动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工程委员会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包装工程动力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包装技术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包装工程》杂志专家委员会委员,《绿色包装》期刊编辑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包装与食品工程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包装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包装联合会纸包装专家委员会委员。“Composites Part B”、“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Advances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and Performance”、“The Journal of Strain Analysis for Engineering Design”、“包装工程”等国内外杂志审稿人。

其他信息

(一) 学习与工作经历

1、1998年7月,在西安理工大学获得包装工程专业学士学位;

2、2001年10月,在西安理工大学获得食品科学(包装工程)专业硕士学位;

3、2006年1月,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获得该大学颁发的双语教学教师资格证;

4、2009年9月,在西北工业大学攻读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

5、1998年7月至2012年6月,在西安理工大学印包学院包装工程系任教;

6、2012年7月至今,在陕西科技大学设计学院包装工程系任教。

72001年5月至2003年7月,在西安网络咨询有限公司,兼任软件开发组组长;

82003年8月至2008年6月,在西安资讯有限公司,兼任软件开发技术支持;

92008年7月至2009年4月,在西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兼任软件工程师;

102009年5月至2010年10月,在西安科技软件有限公司,兼任系统分析员


(二) 讲授课程

涉及计算机、英语、包装材料领域,主持和参与的课程团队有:(1) 包装技术基础(双语);(2)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3) 包装材料;(4) 包装管理学;(5) 包装结构设计;(6) Materials & Menu.中方教师;(7) 材料计算模拟(研究生)(8) 包装CAE(研究生)其中,《包装技术基础》(双语)是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包装材料学》和《包装结构设计》是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三) 教学研究方向

包装专业教学综合改革、包装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和包装新工科建设探索。


(四) 教学业绩

1主持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强能力复合应用型包装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项、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培育项目“包装材料学”、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家用电器包装系统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项目“包装结构设计”等教学研究项目。

2、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以服务产业需求为导向提升印刷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改革与实践”1项和校级优秀教师。

3主编教材3部和著作1部,参译著作1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篇,其中CPCI-SSH检索3篇。

4、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十三/四五”规划教材2部和省部级优秀教材奖“包装专业英语”1项。

5、联合成功申报“陕西省绿色智能印刷包装协同创新中心”,参与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攻关项目“轻工类卓越工程师五位一体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1项,参与成功申报“中国轻工业功能印刷与运输包装重点实验室”,指导完成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3项。

6、指导本科生参与竞赛获得国家级二、三等奖各1项,省级三等奖1项,市级优秀奖1项,校级三等奖1项。


(五) 科学研究方向

1998年至今,主要从事包装系统结构、性能与设计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包装系统可理解为包装产品整体、包装产品的一部分或若干部分组成的装置,例如一个包装件、几种包装材料的组合、一种结构材料、一个起某种作用的附件等等。一个包装系统之所以担负一定的功能,是因为它具有某方面的性能,而其性能往往与其结构紧密相关。所以,从分析包装系统的结构入手,找到影响其性能的各种因素,才能建立起包装系统的结构与其性能的关系模型。建立这些模型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合理利用包装材料,构建合理最优的结构,充分发挥其性能,最终优化产品的包装系统设计。

本人主持包装系统结构、性能与设计团队”和“陕西科技大学3S包装新科技研究所”以各种包装系统为研究对象,围绕其结构、性能或设计中的诸多问题,开展系列研究。具体研究方向有:

1包装材料的结构与防护性能

着重结构与性能及其诸影响因素之间关系的基础研究,性能涉及缓冲、防振、隔热、隔音、防静电、防磁、防爆、防水、防潮、防辐射、透气、防虫、防锈、防尘、速冻、防盗、贴体、收缩、防燃、防腐、防霉、封存、隐身、可视、保鲜、真空、充气、无菌等防护包装设计技术原理。

(1) 纸和纸板

考虑各向异性、纸材材质、克重等因素,研究纸和纸板以及它们按一定结构成型的包装纸盒纸箱等包装容器的性能。

(2) 瓦楞与蜂窝

考虑材质的力学特性、构型参数、载荷条件等诸因素,研究其性能。

(3) 开闭孔泡沫

考虑泡沫种类、密度、几何尺寸等诸因素,研究其性能。

(4) 纸浆模塑

考虑密度、几何尺寸等诸因素,研究其性能。

(5) 其它:木材、软木、珊瑚、骨骼

考虑其密度、结构参数等诸因素,研究其性能。

2包装系统建模与优化设计

基于包装系统建模仿真、虚拟测试、运输防护优化设计算法、CADCAE软件二次开发技术,开展如下研究:以纸盒、瓦楞或蜂窝纸箱为容器,以瓦楞纸板、蜂窝纸板、泡沫或纸浆模塑为缓冲材料,包装典型产品形成包装件,并对其进行冲击建模和模拟,借助已有算法实现优化设计;设计运输防护设计软件开发算法;基于各类CADCAE软件的二次开发,研究包装设计软件开发技术;包装容器的装箱算法研究。

(1) 包装方案设计与评价

分析产品特性、流通环境要求,按照一定技术方法进行材料选择和包装方案设计,并进行评价。

(2) 包装件实验测试与校验

制作实物,实验测试校验。

(3) 包装虚拟测试分析

建立有限元模型,进行虚拟测试

(4) 包装系统设计的软件化

基于各类CAD和CAE软件的二次开发进行参数化建模,实现设计与仿真的程序软件化,开发包装设计软件。

(5) 包装系统优化设计

建立基于有限元分析的优化模型,实现包装系统的尺寸、结构和拓扑的优化设计。

3智能包装与包装工业软件开发

基于包装系统建模仿真、虚拟测试、运输防护优化设计算法、CADCAE软件二次开发技术、面向对象编程技术,开发各类软件。

(1) 包装企业软件

包装企业管理、物流大数据采集与分析、企业网站开发。

(2) 包装系统设计软件

运输防护设计软件开发,算法主要取自《运输包装设计》;基于各类CAD和CAE软件的二次开发和相关算法,开发包装设计软件。

(3) 包装实验测试系统

购置数据采集卡和传感器,按照相关试验标准,设计并开发包装材料和包装件冲击测试系统,实现冲击性能测试数据的采集和处理、包装件冲击模型试验验证。

(4) 包装虚拟测试分析

基于各类CAE软件的二次开发,开发软件。

(5) 智能包装及软件

购置数据采集卡和传感器,智能托盘数据采集硬件开发;基于智能托盘的大数据智慧物流模式和管理方法,基于此开发相关软件系统;基于区块链和5G技术的智能物流器具管理系统。


(六) 主持的科学项目

1、二维多孔材料共异面动态缓冲性能的评价和冲击响应预测.国家自然基金项目.

2、多构型多材质二维多孔材料的冲击性能和缓冲优化设计.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3、纸质蜂窝、瓦楞复合结构材料动态缓冲性能的研究.省教育厅重点试验室及基地项目.

4、印刷包装企业ERP系统.西安市工业攻关计划项目.

5、二维多孔材料缓冲优化设计相关问题的研究.省教育厅科学计划研究项目.

6、废硬质聚氨酯再资源化项目试验.企业横向项目.

7、蜂窝板中波传播的测试与分析的研究.企业横向项目.

8功能性BOPA薄膜在粮食安全方面的价值研究.企业横向项目.

9智能容器开发.企业横向项目.

10、灯具包装系统设计与虚拟仿真测试.企业横向项目.

11、太阳能电池组件运输包装系统设计与仿真试验.企业横向项目.

12、物流包装数据的长期追踪与方案优选.企业横向项目.

13、蜂窝结构隔声性能的测试与分析.企业横向项目.

14、包装制品电子商务网站的设计.企业横向项目..

15、二维多孔材料缓冲性能的研究校基金.

16、构型和材质对二维多孔材料的缓冲性能影响的研究.校基金.

17、多孔缓冲包装材料的吸能机制及其优化设计.校基金.

18、运输包装集成设计系统的研究与开发.校基金.



(七) 科学研究业绩

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省自然基金、西安市工业攻关、企业横向等科研项目18项,参与科研项目8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06篇,其中SCI/EI/CPCI-SSH检索29篇,授权国家专利13项,软件注册版权10项。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