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X
IN WEN DONG TAI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轻工学院为“心”赋能抗“疫”助学


文、图/轻工学院 李凯乐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不断拓宽与学生的“云”互动通道,精心策划、组织实施“不断线”工程,多层次开展心理健康支持、引领工作,培养学生乐观积极的心理品质,为“心”赋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心理战”。


线上多面援助,点点连接,关怀不断线。轻工学院全面启动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多点援助,变“担心”为“关心”。自2月7日起,由学院辅导员组建心理援助团队,为疫情期间有咨询需要的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和帮助。结合学生日常情况与心理数据,分层分类进行线上点对点连接,有效解决学生居家期间因就业、疫情、学业、人际关系等多方面引发的个体问题200余例,进一步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积极关注疫情严重地区学生身心状况与生活状况,通过线上沟通和推送的方式发送“心理能量包”,传递关怀。


转换工作网格,团队协作,提升不断线。轻工学院把线下工作网络调整转换为在线工作网格,赋能学生骨干,形成关注的有效传递。学院组织心理协会骨干、班级心理委员开展线上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学习线上心理团辅技巧;充分利用中国心理学会与中科院心理所联合举办的“抗击疫情安心行动”网络培训课程,结合《陕西高校疫情防控班心委指导手册》,系统提升工作队伍服务水平;举办班心委心理知识微课大赛,并指导班心委召开“居家抗疫,自我调适”主题心理班会,使得学生骨干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营造班级良好氛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AADAE


推进特色活动,全员参与,互动不断线。轻工学院为缓解疫情防控期间学生长期居家带来的学习压力,举办了“共战疫情、‘疫’同成长”读书打卡活动,帮助学生培养克服时艰、积极学习、自律自强的良好心态。在3.25-5.25心理季开展“纸短情长·送给疫区医护人员的三行情书”,“善爱我”生命主题教育征文,“我爱我·最美的自己”笑脸图片征集等活动,组织七百余名学生参加学校“心理知识大闯关”知识竞赛,推送十余篇居家抗疫与学习调整心态的有关推文,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珍爱生命,保存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以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面对生活。

抗击疫情以来,轻工学院围绕学生需求,扎实做好“关怀不断线、提升不断线、互动不断线”三项举措,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过程中,配套完成了评比、跟进、反馈,保证活动质量,达到了居家“育人”、“育心”的目的,不断提升学生“心理免疫力”,助力学生安心学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