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X
IN WEN DONG TAI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红色传承,知行向党】创先争优,勇立潮头——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党支部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轻工学院党委启动“红色传承,知行向党”——党支部建设展示系列报道。即日起至2021年7月1日,学院开辟网络专栏,每周一个支部接力开展,集中展示各支部特色工作与先进党员事迹,聚焦各支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知行合一,奋发有为。

  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党支部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是依托科研团队设立的师生共建党支部,现有党员35名,其中学生党员25人,教工党员10人,下设4个党小组。在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成员统一思想、团结务实、积极进取,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一)围绕“七个有力”,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在支部建设工作中,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党支部充分发挥“依托科研团队设立”、“师生共建”的优势,实现了教师与学生在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和思想修为的“无缝对接”。

  (1)建立健全体系机制、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在党支部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完善范化管理体系,支部内下设4个党小组。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服务岗”等,引导师生党员在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并通过“特色党日活动企划案”模式,将团队积极分子与群众吸纳入党组织活动,保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2)认真开展党员教育与发展工作。在支部党员发展工作中,严把积极分子培养、新党员发展关,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程序和学校党委关于党员发展的具体要求,公平公正开展党员发展工作,顺利完成本支部预备党员的转正、发展对象转预备工作。

  (3)依托信息化手段、强化学习坚定信念。2020年支部每月平均1~2次各种形式的党课学习,既包括“全国大学生同上一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线上集体学习,也有“追星就追钟南山”基于小组讨论式学习。支部党员同志克服困难,通过网络直播、腾讯会议等信息化手段,坚持学习,并记录、分享心得体会。既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又加强研究生之间的朋辈交流,形成了常态化的交流机制。

(二)特色党日活动举办情况

由于抗击疫情需要,支部特色党日活动的形式也相应调整。按照支部传统,确定每月选题时,避免主题党日无主题、流于形式,安排了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党日活动。

  在未能返校前,依托线上资源开展活动,如“同舟共济、武汉加油”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通过网络相互鼓励、坚定信念,明确党员责任与带头。作用此外,本支部同志还发挥了研究生党员的服务职责,开展了对接本科生第五党支部经验分享党日活动。

  在返校后,依托轻工博物馆与校史馆等文化平台,举办了“重温党史增强党性意识”主题党日活动等,支部同志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应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与初心,保持思想纯洁,也应忆苦思甜,把握当下,努力拼搏为国家的进步与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支部开展的重点及创新工作

本支部不断探索党建与科研团队建设的科学模式,以支部建设促进研究生学习科研,推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产生较为丰硕的广受关注的学术研究成果。


  在研究生党员方面,形成了“乐于服务、勤于研究、勇于创新”的精神:学生党员中,曾担任“易班工作站”副站长1人,研究生班长3人,“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1人,大学生艺术团骨干成员3人,研究生年度人物——“学术之星”1人。王琳同志和贾峰峰同志荣获2020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0年,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项、国家级奖励2项。其中,李卫卫、贾峰峰、丁雪瑶、王琳同志获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大赛全国铜奖。支部成员积极参与校级以及院级组织各类比赛(竞赛),发挥党员的主动性。多人参与学院举办的 “不忘入党初心,争做时代新人”微型党课比赛。另外在学院开展的“不忘初心学‘四史’,砥砺前行担使命”党的知识竞赛活动中,支部成员王亚芳获得一等奖。

教工党员依托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创新发展模式,在学术研究与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杨斌同志在ACS nano、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宋顺喜同志于2020年获得中国造纸蔡伦青年科技奖。作为支部书记,我2020年获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学能手”称号、陕西省高校课堂创新大赛二等奖。

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党支部以“拼搏奋斗、励志笃行”为宗旨,联合师生,凝聚力量,在过去的一年里科研成果丰硕,支部成员思想觉悟提升,支部工作有序得到开展。未来,支部将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更加注重党建品牌建设,构建党支部高效运行长效机制。向优秀的党支部看齐,稳抓支部建设,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进一步落实教育工作,丰富党建活动,加强理论武装,力求打造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较高的特色党支部。


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