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X
IN WEN DONG TAI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红色传承,知行向党】田蕾: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轻工学院党委启动“红色传承,知行向党”——党支部建设展示系列报道。即日起至2021年7月1日,学院开辟网络专栏,每周一个支部接力开展,集中展示各支部特色工作与先进党员事迹,聚焦各支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知行合一,奋发有为。


田蕾,女,汉族,中共党员,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轻工技术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曾任食品学院学生研18党支部书记,生物与医药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团委副书记,食品学院兼职辅导员(任期一年),食品学院学生会主席。硕士研究生期间专业成绩及综合排名均位列学院年级第一。入学至今,以第一/第二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在投SCI论文1篇,均为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以第二发明人授权美、日发明专利5项。作为项目负责人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二等奖,第十二届西安高新“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特等奖和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另获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陕西省第四届、第五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省级一等奖。另获包括优秀党员、五四团员标兵在内的市级、校级表彰20余项。2019年,凭借其优秀的表现,田蕾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及中国电信奖学金。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田蕾严于律己,理想信念坚定。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她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团结同学,务真求实,乐观上进,两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带领支部成功申报陕西科技大学党建“双创”工作样板党支部,率先在支部开展党员设岗定责与积分考核制度,提升党员的责任意识与奉献精神。同时,田蕾积极参加各类党支部书记培训及竞赛活动,在2019年“党旗飘扬,矢志不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在新冠疫情暴发期间,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表率,为疫情防控做出积极的贡献。

六年团学工作,一腔热血初心

田蕾自2014年进入陕西科技大学,六年来初心未变,积极投身学院团学工作建设中。曾任陕西科技大学食品学院团委副书记、兼职辅导员、院学生会主席、班主任助理和班级班长等。连续六年被评为陕西科技大学“优秀团员干部”、“优秀团员”,2019年更是荣获陕西科技大学“优秀团员标兵”称号。此外,获得包括“优秀学生会主席”在内的学生工作先进表彰荣誉二十余项。

任职以来,她认真学习有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文件,结合学院文化建设的实际需要,配合指导团学组织开展个性化的文体教育活动。任学生会主席期间,勇挑学院团学组织工作改革的重任,为学生组织合并后的工作转型和方法创新率先探路,走出扎实第一步,为后续改革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牢记学生本职,处处树立标杆

本科期间,田蕾成绩优异,获得陕西科技大学校级三好学生标兵,学业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在陕西科技大学优研计划中,田蕾以综合成绩第三的成绩免试进入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中药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后,田蕾怀揣学术梦想,励志科研报国。她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打牢理论基础,专业成绩及综合排名位列全学院年级第一,顺利通过轻工学院硕博招生考核,转入博士阶段学习。

研途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进入研究生阶段,田蕾注重培养自己的科研创新能力。在科研过程中,她敢于创新探索,从已有的学术文献中找寻创新点从而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里有所收获。目前以第一/第二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在投SCI论文1篇,均为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以第二发明人授权美、日发明专利5项。连续三次获得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高水平成果奖,并在2019年评奖评优中,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1]Lei Tian, Taotao Qiang, Chengyuan Liang *, Xiaodong Ren, Minyi Jia, Jiayun Zhang, Jingyi Li, Minge Wan, Xin YuWen, Han Li, Wenqiang Cao, Hong Liu. RNA-dependent RNA polymerase (RdRp) inhibitors: The current landscape and repurposing for the COVID-19 pandemic,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2021, 213, 113201. (IF: 5.572)

[2]Lei Tian, Chengyuan Liang, Chao Fu*, Taotao Qiang, Yuzhi Liu, Xingke Ju, Zhenfeng Shi, Juan Xia, Han Li. Esculin and ferric citrate-incorporated sturgeon skin gelatine as an antioxidant film for food packaging to prevent Enterococcus faecalis contamination,Food and function,2020,11, 9129-9143. (Top期刊,中科院1区, IF: 4.171)

[3] Chengyuan Liang *,Lei Tian, Yuzhi Liu, Nan Hui, Guaiping Qiao, Han Li, Zhenfeng Shi, Yonghong Tang, Dezhu Zhang, Xiaolin Xie, Xu Zhao. A promising antiviral candidate drug for the COVID-19 pandemic: A mini-review of remdesivir.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2020, 201:112527. (Top期刊,中科院1区,IF:5.572)

[4] Chengyuan Liang;Lei Tian; Danni Tian; Yuzhi Liu; Xingke Ju; Nan Hui; Mi Wu; Juan Li; Han Li; Bin Tian; Qianqian Zhao; Hydroxyrosol thiodipropionic acid ester with antioxidant activity and a method of preparing the same;美国, US 10343988 B1,2019

[5] Chengyuan Liang;Lei Tian; Yuzhi Liu; Xingke Ju; Nan Hui; Mi Wu; Juan Li; Han Li; Bin Tian; Qianqian Zhao; Gennian Mao; Nan Qin; Juan Xia; Zhenfeng Shi; Hydroxyrosol shikimic acid ester for treating cardiovascular decease and a method of preparing the same;美国, US 10336682 B1, 2019

[6] Chengyuan Liang;Lei Tian; Yonghong Tang; Minghui Chang; Kaiqi Shi; Xingke Ju; Yuzhi Liu; Lili Wen; Han Li; 13-Hydroxysparteine cinnamic acid derivatives with antitumor activities and a method of preparing the same;美国, US 10233183 B1,2019

[7]リャン,チェンユン;ティアン,レイ;クィン,ナン;シア,ジュアン;ペイ,シャオメン;アラントラクトン/イソアラントラクトンスピロアリールイソオキサゾリン化合物およびその使用方法;日本, JP 6618601 B2,2019

[8]リャン,チェンユン;ティアン,レイ;クィン,ナン;シア,ジュアン;ペイ,シャオメン;1-O-アセチルブリタンニラトンスピロアリールイソオキサゾリン化合物およびその使用方法;日本, JP 6618602 B2,2019

创新创业创优,科创报国

在打好科研基础的同时,田蕾积极参加大学生科创赛事,投身科创、坚持挑战、追逐梦想、报效国家。2019年,对于田蕾而言,是出行最多的一年,是经历最丰的一年,也是见识最广的一年。陆续参加了在西安举办的“挑战杯”省赛、“互联网+”省赛和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展,在杭州举办的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短短几个月,她既感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巨大变化,也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浙商氛围震撼。而这一切见闻与经历,也是为田蕾11月份参加在北京举办的,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国赛积累沉淀。

作为唯一代表陕西科技大学入围全国终审决赛的项目负责人,田蕾带领团队成员经过封闭展示、公开答辩等环节,最终荣获全国二等奖。而作为参赛者,相信比赛于她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站在一个开放的平台上和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队伍同台竞技,取得荣誉;更在于看到了同龄人在各自领域的巨大成就与中国科技的硬实力。大赛结束,也是一个新的开始。颁奖典礼上,30年前“挑战杯”一等奖获得者刘闯女士的话深深的打动着她:“今天你们获得的这个奖项,只是开始。你的未来,远大;你的舞台,在世界,不在北京!”

挑战杯,不仅仅是在挑战与探索未来,更重要的是挑战自我,挑战不可能。在探索研究的道路上,她仍将一往无前,胸怀满腔热血,探索真理不歇。

医药担当,济世救民

硕士研究生阶段,田蕾陆续参加了第十一届世界华人药物化学研讨会,第十届中国国际医药博览会等学术会议。作为参会者,田蕾既领略到专家学者立足医药行业前沿的学术研究成果,关键技术分析,也体会到蕴含在科学研究成果中学者及其团队持之以恒,刻苦钻研,不断探索,默默奉献的科学精神,这也进一步催生了田蕾对科学的敬仰。进入博士学习阶段,选择在轻工技术与工程专业继续深造的她更加注重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不忘初心,转入生物医用材料的开发研究,力求从实验研究走到临床应用,以求更具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为人类健康福祉做出贡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