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X
IN WEN DONG TAI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红色传承,知行向党】产学研一体化——生物质与功能材料研究所党支部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轻工学院党委启动“红色传承,知行向党”——党支部建设展示系列报道。即日起至2021年7月1日,学院开辟网络专栏,每周一个支部接力开展,集中展示各支部特色工作与先进党员事迹,聚焦各支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知行合一,奋发有为。

生物质与功能材料研究所党支部是以科研团队为基础的师生共建党支部。该支部建立于2018年11月,现共有41名党员,其中10名教工党员,31名学生党员,支部设立有支委会和三个党小组。该支部的建设依托于本校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教师与研究生学生队伍,通过产学研一体化,采取师生教学互动、科研互动、服务互动的方式,抓牢实验室阵地,搭建思想教育平台、科研实践平台,将党的工作与党员日常的科研生活实际密切联系在一起,引领科研团队提升研究水平,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党性修养和专业思维。

(1)科研育人,特色育人,研究生能力提升显著

坚持立德树人,党支部一直将科研育人摆在突出位置。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实现育人质量和办学层次“两个提升”,形成“思政育人、双创育人、科研育人、特色育人”的长效机制。半数以上党员获得研究生一等奖学金,2020届学院研究生优秀毕业生支部占比超过1/3。支部学生积极参加科技竞赛,获得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支部始终结合党建和研究生群体开展特色工作,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基础上取得了突出的科研成果。

(2)立足专业,推动科转,社会服务极大拓展

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教工党员承担多个科转项目,服务社会。在党日活动“王石凹脱贫”活动中,党支部成员利用专业知识为美丽乡村建设献计献策。支部教师担任本科学业班主任,服务学院人才培养;学生党员承担实验室日常管理任务,服务同学;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服务社会。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3)学习教育多元化,组织引领生动化

多元主体讲党课:听支部书记、骨干教师讲党课,学生代表讲党课。学“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奋斗精神;学“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学“重温党史,坚守初心”的党员信仰;学榜样“三重底色”,做勇立潮头的青年一代。

多样主题办活动:开展“新材筑基,工业强国”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轻工业博物馆,感受轻工历史文化,培养学生工匠精神;“倡廉洁,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以绘画、书法、短文等形式描绘自己心中的“廉政”;开展“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主题党日活动。线上交流科研进展,讲述学习心得;开展“学四史,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学四史,守初心”知识竞赛、“百人百讲”活动。

(4)科研育人日常化,实践育人规范化

推出“科研学术分享周”。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围绕科研实用工具、软件的使用、实验技巧、学术论文撰写与投稿经验开展分享讲座。

举办“身边榜样学习月”。以“竞赛达人”、“科研能手”为主题举办榜样事例分享活动。其中,王婉妮、陈露等同志参加“互联网+”竞赛并获陕西省金奖,银奖各一项;郭林新等同志在知名国际期刊上发表30余篇高水平论文。

推举“党建工作先行者”。以各类党日活动及竞赛为舞台,激发全员党建热情。其中,陈露同志参加轻工学院“党课开讲啦”活动为主题党课获评“优秀党课”,并在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案例大赛当中获优秀奖。

(5)党员服务常态化,支部宣传立体化

“校内校外”打通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科研优势,联合本科生党支部与低年级各班级,长期实行主题为“党员服务群众,打造研本互助体系”的帮扶活动。同时号召党员积极参加抗疫等志愿服务,做好党的“宣传员”,做好群众危难的“救助员”。

“立体多样”打造宣传阵地。依附于陕科大及研究所官网,打造立体宣传。支部主题党课《预防新冠肺炎—医用口罩的结构和组成》及我支部党员抗疫事迹被官网报导,多次主题党日活动及党员大会被研究所官网报导。

在过去的一年里,生物质与功能材料研究所党支部在学校党委领导的指导和关心下,不忘成立之初的初心,勇担使命,为支部党员提供了一个好的学习平台,为支部党员展现自我,丰富组织生活提供了一个桥梁。

2021年我们支部将努力建设成“开放型、凝聚型、规范型、科研型、服务型”的“五型”党支部,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年华诞!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