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X
IN WEN DONG TAI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轻工学院优化党员教育培养环节把好党员入口关

为切实增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和党员骨干的党性意识,强化党性修养,我院持续优化党员培养教育环节,于10月18日至11月30日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学习活动,严把党员入口关。


完善课程体系,全方位深化认知。针对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党员骨干再教育,制定分阶段、有重点、立体化的课程。我院党委书记李新平带头主讲“党在延安十三年”专题党课,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的引领价值;校组织部、校纪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多位老师,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党章党规、党的优良传统及“三创两迁”大学精神等内容面向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作了专题报告。此外,还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近年来我国社会主要思潮评析》等专题学习帮助党员夯实认知基础,坚定理想信念。


多角度强化群体认同和头雁意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开班即把本、硕、博学生分配至各学习小组,课后学生在组内对学习内容进行无领导讨论,促进思想碰撞和相互启发。博20宋贺明表示,“小组讨论环节”最重要的是提供了可以畅谈理想的地方,平时不愿分享的理想追求在这里可以尽情表达。此外,将党员骨干培训与短期集中培训结合,用集中聚集形成“引力场”,积极利用“群体心理”,形成人才聚集的“正反馈”,培养政治坚定、思想过硬、勇挑责任的党员骨干队伍,发挥其“头雁效应”,凝聚形成学生中的“先锋队”。


创新培养模式,激发学生内生学习动力。构建起以线下集中面授为主体、线上网络培训为补充、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的大学生党员入口关培训模式。通过集体讨论、分组讨论、观看纪录片、党性教育实践活动、结业评议、小组报告等实践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设计了“六个一”的学习环节,即一次文本阅读、一次红色观影、一次集中讨论、一次参观、一次党史竞答以及一次微记录交流分享。

开展沉浸式实践活动,深层次调动参与热情。通过课外拓展和社会实践两部分开展“沉浸式”实践活动。课外拓展环节包含“三创两迁”大学精神和谈信仰两个必选主题及一个自选主题,学生在课堂学习之外通过参观轻工业博物馆、组织知识竞赛、分小组主题演讲和小组讨论等形式进行拓展性学习,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巩固理论知识。社会实践环节主题为“服务群众”,各学习小组通过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帮扶、帮助菜鸟驿站整理货架、为考研学子送祝福等服务活动践行宗旨,增强奉献社会的责任感。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