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X
IN WEN DONG TAI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轻工学院多措并举提升研究生安全意识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开展冬季安全检查的文件精神,摸排学生宿舍安全隐患,我院于12月1日完成第二轮“研究生冬季宿舍安全大排查”工作。研究生辅导员带领全体研究生干部、舍长代表、学生代表深入学生宿舍,参照《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宿舍管理细则》评分标准,在宿舍整洁美观、大功率电器使用、线路分布等方面重点排查。量化评价指标,对优秀宿舍进行通报表扬,对不合格宿舍进行反馈整改,力争在研究生群体中营造安全、舒适、整洁、温馨的休息及学习环境,筑牢安全防线。

自入冬以来,由于气候等原因,安全问题愈发凸显。我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通过建立工作制度、用活用好教育载体、发挥学生干部主观能动性等多项举措,着力提升研究生安全教育的实效性。

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工作制度。学院出台《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宿舍管理细则》,明确规定研究生宿舍住宿、卫生、安全管理指标点,与研究生德育考评紧密结合,形成“周周有反馈,月月有评比”的常态化检查机制,营造宿舍安全教育“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结合生动案例,强化安全认知。研究生辅导员利用新生入学教育、“轻工一课”专题教育等契机,以实验室、宿舍安全事故案例为切入点,用视频、图片等鲜活素材,生动展现“安全防范无小事”,提高学生安全意识,确保学生安全教育全覆盖。

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年级安全委员——班级安全干事——宿舍舍长、实验室安全员”的工作梯队,通过班委会、舍长会、实验室安全员会等“重点主题”工作会,将常规的安全教育管理渗透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学院于11月7日、11月29日开展宿舍安全大排查,覆盖全体研究生宿舍,建立宿舍安全隐患整改台账,及时反馈。

用好活动载体,提升教育实效。学院组织全体宿舍舍长积极参与“消防演练”,自学灭火器使用方法。策划开展“最美宿舍”“我的实验室vlog”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促使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提升安全教育效果。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