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党群工作
D
ANG QUN GONG ZUO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家治理如何实现现代化(三) ——《习近平复兴中国》连载

    厚植开放

  中国的对外开放走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80年代的“请进来”阶段:打开国门,让外国资本和技术进来。首先进入中国大陆的是来自港澳台地区的华人资本;邓小平“南方讲话”之后,日本、韩国资本大量进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欧美资本也开始涌入。这些原始资本的进入对中国改革开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二阶段是“接轨”概念指引下的开放。20世纪90年代以来,围绕着加入世贸组织,来自WTO等国际组织的压力与国内的改革意愿互相结合,推动国内相关体制改革,与国际通行的体制“接轨”。第三个阶段是21世纪以来的“走出去”阶段。大量国企和一些民企开始走出去,在海外设厂、实施海外并购。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正在实行从‘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重大转变。”今天的中国需要更高层次的开放,继续学习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提升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水平;在“接轨”的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在“接轨”的基础上参与国际体系建设;“走出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建立更加合理的国际秩序。

  上海洋山港,海天无涯,一桥如线,将中国经济最敏感的触角伸向太平洋,每年1500万标箱集装箱在这里吞吐,成为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这只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一个缩影。自2013年9月自贸区挂牌成立以来,这块国家级试验田就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主动对接国际规则,以开放倒逼改革,引领整个经济棋局之“势”。设置“负面清单”,改外商投资核准制为备案制,“外商进入中国不用再‘打哑谜’了,投资信心一下子爆棚”;实行“境内关外”海关监管模式,优化工作流程,大幅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设立自由贸易账户系统,实行跨境人民币融资新政,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一项项新政吸引了大量的民企和跨国巨头落户自贸区。国际投资银行家罗伯特·库恩评价道:中国经济已进入新时期,需要各种新颖且更为精细的对外开放措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这样一个先锋之地,细致、新颖、便捷的新政策正在快速提升在此经商的好处。

  如果说上海自贸区代表着新一轮“引进来”和“接轨”的话,那么中联重科的海外并购则是企业“走出去”的典范。

  2015年12月22日,在美丽的意大利东北部城市博尔扎诺,中联重科收购意大利LADURNER公司签约仪式隆重举行。近些年来,中联重科“出海”动作频频,通过在海外建立销售网络、海外并购、海外设厂等多种形式,加速全球资源整合,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锋。

  2000年,中国提出实施“走出去”战略。当时,走出去的大多是国有企业,而且是自发地、零散地走出去;现在,民营企业已经成为走出去的“半边天”。过去,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目的地多集中在发展中经济体,亚非拉占绝对比重;现在,对发达经济体包括日本、美国、欧盟的投资快速增长。

  2001年,当中联重科董事长第一次去意大利CIFA公司时,他是带着仰慕之情前往的:“人家有70多年历史,全球第三大混凝土机械制造商,我们就像小学生”。2008年9月,中联重科对CIFA进行全资收购,一跃成为全球混凝土机械行业老大。2012年,CIFA实现扭亏为盈,规模和盈利能力均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此次海外并购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经典案例。

  走出去,不仅是资本“走出去”,更有管理经验“走进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也是学习国外先进管理经验的过程。对此,中联重科体会颇深:“国际巨头在管理理念、技术资源、市场布局上都远远领先于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在这种情况下,中联重科只有走出去,参与到国际市场的竞争中,才能不断拉近与领先者的距离,并实现超越”。

  走出去的不仅仅有企业。近些年来,积极参与国际维和任务和“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已经成为中国走出去的名片。

  2016年6月1日,联合国驻马里的维和部队遭到恐怖袭击,1名中国维和人员牺牲,5人受伤,这是中国自1990年参加联合国主导的维和行动以来,中国维和部队牺牲的第11名烈士。在饱受战火摧残的伊拉克、在发生血腥战乱的利比里亚、在地震浩劫的海地、在南北内战持续数十年最终导致分裂的苏丹……都能看见中国维和军人的身影。26年来,中国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1万余人次。目前,共有2882名中国维和人员在刚果(金)、利比里亚、南苏丹、苏丹达尔富尔、黎巴嫩、马里、中东、西撒哈拉、科特迪瓦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近年来,中国承担了联合国10.2%的维和经费,仅次于美国。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苏和说:“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贡献者。”

  2014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习近平“一带一路”构想堪称人类历史上第二次地理大发现,它的历史意义在于它又将地球翻转了过来,令我们看到了已经沉睡了500年的欧亚大陆。“一带一路”是一个全方位的对外开放计划,不仅有助于提振中国经济,而且为沿线和周边国家提供了全新的发展视角。

    推进共享

  “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共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一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博得满堂喝彩。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就立志带领中国人民走共同富裕之路。

  1955年毛泽东指出,“领导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使农民群众共同富裕起来”。

  1992年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今天,习近平提出共享发展理念:“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共享发展就是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决不允许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十八大以来,中共将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来落实共享发展的理念。

  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服务共享水平,推动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就业服务等方面努力实现全覆盖,尤其是要保障1亿农业转移人口的基本公共服务问题;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要“使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是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重要最直接的方式”。

  坚持底线思维,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托住特殊困难人群的底,对他们进行特殊救助和扶持,‘守住他们生活的底线’;托住急需救助人群的底,帮助他们渡过生活中不期而遇的各种难关”。

  通过精准扶贫,补齐短板,确保在“十三五”时期让701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共享小康;

  通过对口支援,帮助西藏、青海、新疆、甘肃等落后地区,共建小康社会。

  对口支援可能是最有中国特色、也最能体现共享发展理念的一项制度安排。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援藏工作方针。从那时起,先后有18个省市、17家中央企业和几十个中央部委对口援助西藏。20多年来,累计落实援藏资金260多亿元、项目8800多个,援藏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达6000多人。一代一代的共产党人放弃城市舒适的环境,扎根雪域高原,用他们的青春、汗水甚至生命,帮助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共享发展。

  共享发展的理念并不局限于国内。习近平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就是将共享发展理念运用于国际事务之中的体现。

  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讲话,再一次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回应当今世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平等、保护主义和缺乏动力。习近平呼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体系,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体系,为发展中国家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使发展中国家能共享世界经济发展的成果。

  中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习近平主持联合国南南合作圆桌会议并宣布,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领域、总计600个项目的援助支持,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中国倡导权利平等,反对霸权主义,与非洲各国的合作不附加任何额外的政治条件,这与一些西方国家形成鲜明对比。

  2015年12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南非召开,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新时代”的主旨演讲。时任非盟轮值主席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激动地脱稿感言:“今天同我们坐在一起的是一位伟大领导人,他代表着的国家曾经经历贫穷,深受殖民主义侵害,但从来没有殖民过非洲,而是给非洲带来了新生。中国正在做非洲期待殖民者做而殖民者未做的事。”他称习近平是“上帝赐予非洲的福星”。

  穆加贝的激动是发自内心的。这是因为,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是无私的,也是历史悠久的。

  在毛泽东时代,1967年开始援建的坦赞铁路可以说是共享发展理念在国际领域中的一个象征;

  在邓小平时代,中非合作从基础建设逐步向减贫、医疗卫生、教育培训、环保、清洁能源等民生领域倾斜,而且基本覆盖非洲所有国家;

  在此次峰会上,习近平提出,中国将在未来三年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一揽子合作项目框架激起了非洲各国的强烈共鸣。

  人类社会从来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谁也离不开谁,发展快点的国家应该帮助发展慢点的国家,先富带后富,共同发展,共享发展,一起走向共同富裕。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