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认证 > 正文

轻化工程专业毕业要求对专业培养目标的支撑

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立足陕西,面向全国,培养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和人文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和轻化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安全、环保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轻工行业,特别是造纸、皮革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实践、技术研发与应用、产品设计和生产管理等工作,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5年左右经自身学习和行业实践锻炼能达到如下目标:

培养目标1:具备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及环保意识,遵守职业道德,在工程项目实践中能综合考虑安全、法律、环境、文化等非技术因素,坚持公众利益优先原则。

培养目标2:具有优良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术及现代工程工具,在综合考虑法律、经济、社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多方因素前提下,解决造纸、皮革及相关领域的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工程设计、清洁生产和故障诊断等复杂工程问题。

培养目标3:具有良好的沟通和适应能力,具备团队合作和管理能力,掌握丰富的工程管理与决策方法,承担跨学科团队的负责人或技术骨干的职责,能够在轻工领域的生产管理,组织协调、企业发展和引领团队等方面开展富有成效的工作。

培养目标4:熟悉轻工行业技术前沿和国内外发展趋势,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具备全球视野和持续竞争力,拥有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在多学科团队和跨文化环境中工作并有效地发挥自身作用。

培养目标5:具有自我批判意识,具备持续学习能力和自主完善能力,能够依据工程技术需要和事业拓展需求及时更新知识体系,适应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需要。

3.3.1 本专业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矩阵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 1

培养目标 2

培养目标 3

培养目标 4

培养目标 5

1:工程知识




2:问题分析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4:研究



5:使用现代工具




6:工程与社会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8:职业规范





9:个人和团队




10:沟通




11:项目管理





12:终身学习





12项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分析如下:

1)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1的支持

培养目标1是对学生毕业5年后价值观与职业道德方面的期望,要求毕业生具备本专业毕业要求相关的工程与社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职业规范等方面的能力。

毕业生离校时已经能够了解中国国情,能够在工程实践中履行责任,在团队中承担相应的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具有了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初步的职业道德,理解了应承担的责任。但对毕业要求的理解与执行大多停留在初级阶段,尚未经过社会、企业和工程实践的检验。经过5年左右的企业培训、工程实践、社会熏陶,学生们对以上毕业要求的理解会更加深刻,实践会更为深入,完成工程项目、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时,涉及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等非技术因素也将逐渐内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的理解也将更加具体、更加深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履力尽责也已经深入他们的内在动力,进而不断在职业生涯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此可见,本专业的毕业要求可以支撑培养目标2

2)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2的支持

培养目标2是对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后的专业职业能力的期望,这些期望的达成要求毕业生具备本专业毕业要求相关的工程知识、问题分析能力、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能力、研究能力、使用现代工具能力和项目管理等能力。

毕业生离校时应已经具备数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工程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及现代工具,但这些知识与工具具有一般性,要想适应特定岗位的工作,还需掌握大量的专门知识和新工具,而这些需要通过企业培训及自我学习、实践才能获得。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历练,毕业生一方面掌握了所在企业与岗位、产品相关的专业新知识、新工具,另一方面,毕业时掌握的一般性知识随着反复运用,理解更加深入,工具的应用也更加娴熟,从而能够达到培养目标1提出的对知识和现代工具的要求。

毕业生离校时已经具备了问题分析、设计/开发解决方案、问题研究、项目管理等方面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经过5年左右的理论联系实际、工程实践训练及企业培养,制浆造纸工程/皮革工程领域大幅度提升技术或产品研究、开发、设计、制造或项目管理等方面能力,从而达到了项目经理或工程师能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要求。由此可见,本专业的毕业要求可以支撑培养目标1

3)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3的支持

培养目标3是对学生毕业5年后表达与沟通能力、组织与管理能力方面的期望,要求毕业生具备本专业毕业要求相关的职业规范、个人和团队、沟通、项目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按照以上毕业要求,毕业生离校时已经能够在工程实践中履行责任,在团队中承担相应的责任;能够针对相关工程问题,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设计开发解决方案,从而培养他们具有了初步的表达与沟通、组织与管理的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大多就业于制浆造纸工程/皮革工程行业,行业涉及材料、化工、机械、生物等多个学科,相关产业在日本、欧洲、北美等均有分布,因此在多学科团队或跨文化环境中工作是该行业的重要特征之一。在工程实践中,本专业毕业生不断与中外人员的沟通与交流,不断与团队成员及其他团队的分工与合作,经过5年左右反复实践与训练,其表达与沟通能力、组织与管理能力都得到了加强,从而能够在多学科团队或跨文化环境中作为技术骨干或主要负责人发挥有效作用。由此可见,本专业的毕业要求可以支撑培养目标3

4)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4的支持

培养目标4是对学生毕业5年后在国际视野及适应能力方面的期望,这些期望的达成要求毕业生具备本专业毕业要求相关的工程与社会、个人与团队、沟通等方面的能力。

按照以上毕业要求,毕业生离校时已经了解本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了解本领域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团队中发挥作用,正确履行职责。经过5年左右的企业培训、工作历练、自我学习及工程实践,作为项目经理或企业工程师,在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与竞争中,毕业生们已经对所在行业的国内外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具有了良好的国际视野和处理企业国内外事务的能力。通过不断解决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或开拓国内外市场等复杂工程问题,使毕业生们具有了适应行业不断变化的国内外环境和形势的能力。由此可见,本专业的毕业要求可以支撑培养目标4

5)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5的支持

培养目标5是对学生毕业5年后自我提升、终身学习及创新能力方面的期望,这些期望的达成要求毕业生具备本专业毕业要求相关的工程知识、问题分析、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研究、终身学习等方面的能力。

按照以上毕业要求,毕业生离校时已经具备了必要的工程知识,分析、研究、设计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与创新意识,也具有了持续学习和自我完善的知识基础和能力。经过5年左右的企业培训、与工作历练、多种渠道的自我学习和工程实践,毕业生们逐渐形成了终身学习的习惯和能力。作为项目经理及企业工程师,他们必须密切跟踪轻工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完成企业的新产品开发、技术革新、专利申请等工作,从而具有了一定的创新能力。由以上两点可见,本专业的毕业要求可以支撑培养目标5

通过上述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分析,表明本专业毕业要求能够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


     下一篇:轻化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