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学生工作
X
UE SHENG SHENG HUO
学生组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正文

轻工学院团委扎实推进“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全面落实

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是共青团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团要管团、从严治团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和自我教育,强化团员意识,提升基层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制度保障。开展好“三会两制一课”,对于教育引导团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具有重要意义。

我院团委为进一步引导团员增强“四个意识”,保持共青团员先进性和政治性,结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教育工作条例(试行)》,于2020年12月开展基层党支部年终工作汇报大会及团员民主评议大会,扎实推进团员教育评议制度的落实。

一、学习团员修订工作条例,推进团员教育评议制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教育工作条例(试行)》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团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指导文件;轻工学院团委依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实行)》严格依照文件精神,撰写相关通知,开展相关培训。对《共青团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三会两制一课指南》进行文件宣讲,详细解读如何开展标准组织生活,计划开展团支部组织生活主题月。

二、支部大会规范标准,入团推优公正公开

根据计划要求,12月是各基层党支部开展支部大会进行年终工作汇报和推优数模组织生活主题月。各基层团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教育工作条例(试行)》,并结合《共青团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三会两制一课指南》开展支部团员大会。同时“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要求会议过程的严肃性、政治性;支部书记根据轻工学院基层团支部年终工作汇报大纲,从主题教育、基础团务、青年大学习等板块出发,进行深度工作汇报,支部成员根据汇报内容及支部实际情况向支部书记提出建设性意见。

团小组代表根据团小组会议的民主评议结果进行汇报,其他支部成员严格按照“团员民主评议制度”对汇报结果进行评议,对评议等次为优秀的支部成员予以推优,对于合格团员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对于不合格团员进行批评教育。

此外支部书记宣布学院团委推荐入团名单,经入团积极分子自我汇报、培养联系人推荐,支部成员民主投票,各支部总共接收新入团发展对象23名。

三、深度思考总结经验,高度重视制定标准

轻工学院团委积极接收各团支部反馈意见,总结开展支部团员大会、团小组会议过程中遇到个别支部成员仍未规范佩戴团徽、民主评议阶段气氛不够严肃等政治性问题。为了使后续开展“三会两制一课”能够规范进行、标准运行,轻工学院团委及时行动,进行“支部规范生活”参照视频录制工作,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水准,夯实基础团务工作基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