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学生工作
X
UE SHENG SHENG HUO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37℃的抗疫|一名科大辅导员的防疫工作纪实

防疫一线的生活“百味”

当防疫阻击战的集结号吹响,当守护校园安全的使命下达,一场突然到来的疫情让我亲身体验了“站好一班岗”的重要性,也更加深刻体验到“守好责任田”的使命性。下面是我的防疫故事,一名一线科大辅导员防疫生活的“酸”、“甜”、“苦”、“辣”。

我是一名母亲,更是一名辅导员

忙碌的12月,本以为熬过年底,能迎来寒假,高高兴兴过个年,好好陪陪孩子。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所有的计划与打算。

2021年12月22日注定是我辅导员生涯最难忘的一天。清晨看到西安再新增52个本土感染病例的新闻,紧张的氛围不自觉在弥漫,爱人和我协商“把孩子和妈送回老家吧,凭我对你的了解,要是真到彻底封闭的那一刻,你肯定是要冲回学校和你的学生在一起的,独自留妈辛苦带孩子。”作为一个母亲,内心十分的复杂纠结,女儿才刚刚一岁半,正是依恋妈妈的时候,我万分不舍,但转念一想,老公说得有道理,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还背负着177名学生,最终在不舍中与家人告别。当天晚上,西安紧急制动,学校通知2小时内回校集合,我收拾好行李,搬回学校,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我要守护这177份平安。



辛苦不“心”苦做好全校联防联控的螺丝钉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在校园疫情防控中也要坚持“全校一盘棋”,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就是棋盘中的一个个交叉点。疫情防控升级后,驻扎学生公寓的我3小时内迅速摸排掌握了309名陌生学生的基础情况;走访50余间宿舍,解读防疫政策和形势,做好舆论引导,引导学生树立大局观;关心居家隔离学生,保持家校联系,及时疏导其紧张焦虑情绪。一句“别担心,有我在”,成为特殊时期,我带给学生们最大的定心丸和强心剂。



一份生日蛋糕的“甜蜜”,双向奔赴的爱

封闭后的日子,让我和这群学生走的更近了。封闭的第二天,在紧张忙碌一天下班后,收到闺女奶声奶气的生日祝福,恍然发现今天是我三十一岁的生日。三十一岁的生日,身边没有家人,没有孩子,甚至连蛋糕也买不到,本以为只是和同事一起吃顿饭就算是庆祝了。突然发现手机QQ弹出一条接一条的信息提示,“祝老师生日快乐!”“阿霞姐姐生日快乐,永远美丽!”,接着无所不能的学生跑遍了校园,用切块蛋糕拼凑出了一整个生日蛋糕。在这个特殊时期,我陪你们封闭,你们陪我过生日,感受之余我也更深刻地意识到:无论何时,辅导员和学生的这份爱都是双向的!



构建疫情防控战斗堡垒让党员“燃”起来

我是一名辅导员,也是一名支部书记,更肩负着培养青年党员的使命职责。西安面临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积极号召支部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加入学院党员先锋突击队,招募消息发出的1分钟内,就收到了20余条报名信息。考研结束,组织支部党员为外出考研的学生在公寓设立消杀点,让每一位青年党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共同守护每一份平安和校园的和谐稳定。在疫情防控这场生动的思政课中,让我们的学生党员“燃”起来,用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表率作用,彰显青年的责任担当!

这就是一名一线辅导员防疫的生活“百味”,有辛酸、有欢乐、有斗志昂扬,更多的是看到学生和家长安心而不觉“心”苦,努力做到服从大局、争做先锋,坚决做好学生和家长的“定心丸”。


     下一篇:告科大全体共青团员倡议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