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学生工作
X
UE SHENG SHENG HUO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37℃的抗疫|“Ta”的故事,“Ta”的愿望

01

12月22日下午,正在办公室加班的同事们从网络上看到西安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消息,开始讨论如果封闭在家学生该怎么办,这时同是从事辅导员工作的老公发来消息。

“乐乐,我已经请战去一线了,如果你想去也行,不想站出来也可以,无论什么决定,我都支持你。”

学校要封闭管理,他第一时间报名与学生同在。

我瞬间意识到陕科大可能也会封闭,心中瞬间涌出对向日葵(我女儿)的特别思念。

接着,又想到我现在直接带的348名学生,如果真的封闭,肯定也会有各种不适,他们也需要我。

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回复到:“如果学校需要,我也会报名。”

于是,我们忙忙乱乱地加入了那天夜晚的抢购大军,给家里备了蔬菜、牛奶,给向日葵备了零食、玩具,以防我俩都不在,家里老人买不到东西。


02

老公回家收拾行李,向日葵凑过去问:“爸爸,你要去哪里呀?”

“爸爸要去外面打病毒怪,早早打跑病毒怪,你就可以早早去幼儿园了。”

女儿却不说话了,委屈地撅起嘴巴。

转头趴到床上哭了起来。

幼儿园停课,她在家里闹腾了好几次,想她的好朋友,还想她的幼儿园老师。

她情绪突然的变化,我俩一时间竟有些不知所措。

是的,我们的宝贝,她长大了。

她懂得“病毒怪”的厉害,知道“病毒怪”让人生病,让小朋友不能去学校。

所以,她担心她的爸爸,委屈的抽泣,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

老公说:“爸爸是大力士啊,爸爸可厉害了,你忘记了爸爸还有一把宝剑,可以赶跑‘病毒怪’呢。你相信爸爸吗?”

她哭着点头,“我爸爸是大力士,他可厉害了!”

“那你能不能亲一亲爸爸,给爸爸一个Give me five!然后爸爸就更有力量了。”

最终习惯我们常态化加班的向日葵,边擦着眼泪,边嘟起嘴亲了老公,勇敢的给爸爸加油!

“Give me five!YEAH!”

那一刻,大手、小手的碰撞,聚拢起了一股暖流、一股力量。我也不禁泪目了。

当晚很快我也接到了学校紧急召回的电话,不忍心让她再哭,谎称去加班,紧紧抱了抱之后,把她交给了爷爷奶奶。

赶紧收拾衣服被褥,赶在0点前来到学校安排的宿舍。

给老公发信息:“我到学校了,报安。就是好舍不得向日葵啊。”

老公回信:“父母是最好的老师,葵肯定可以的。”

03

表决心的时候,内心是坚定不移、充满信仰的。

但真的开启6点起床,凌晨1点之后睡觉的生活时,内心是崩溃的。

严重缺觉的情况下,还要饿着肚子调节学生宿舍矛盾;紧急寻找药品救急感冒学生;处理个别学生突发事件;凌晨1点缓解学生因半制动管理模式下不便利的焦虑;招募管理学生党员志愿队;手指冻红指引学生核酸检测;讨论解决学生吃饭、洗澡、晒被褥等等各种困难的办法。

既要负责348名我的轻工学生,又要负责公寓楼层436名学生的兜底,还要引导学生在封闭时期配合执行、发挥力量。

封闭前几天,睡梦中因太累而哭醒,自诩为心理调试能力强大的我,一时间竟被压得喘不过气。


04

生命中有不可承受的困难,就也有温若如水的希望。

全校抗疫的工作整体部署,让我对封闭在学校的各个同事以及所能接触到的学生有了更多的了解,我发现,不止是我,全校奋战在一线封闭的辅导员以及学工系统的同仁们,后勤保障、安全保卫、楼管保洁等等工作人员,还有那么多疾风劲草下站出来的青年学生,都在坚守着自己的信念。

让如此艰难的工作变得温暖,让那些深夜的思念、疲惫,甚至哭泣,都变得更加值得。

招募楼宇志愿者,学生纷纷请战,希望能在关键时刻出一份力。

给年级学生开视频会议,引导大家积极配合学校安排,“善待”外出买饭同学,纷纷刷屏留言:老师,我们不挑,给啥吃啥,乖乖听从学校安排。

因为洗澡问题,所负责公寓楼层个别学生半夜在宿舍长群里发牢骚,很多学生站出来,共同出谋划策,提供解决思路。

看着关键时候靠得住、冲在前的同事们,看着助人自助、具备责任担当的科大学生,心中沉重的压力,竟不自觉化解,忍不住哽咽。

我在陕西科技大学战疫,我很骄傲!

我有那么多同事舍小家、保大家,我有那么多学生砥柱中流、勇担责任,我很幸福!

05

新年已到,忙碌的间隙,想许下我的新年愿望:

我愿疫情快快得到控制,一切如初!

我愿所有亲人能够相聚,长长久久!

我愿长安必定常安!

我愿经历过阵痛的我们能更懂得珍惜!

新的一年,让我们常有勇气向前,常有幸福相伴!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