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见邮箱
  • 手机版
  •  学校主页
学生工作
X
UE SHENG SHENG HUO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声声入耳】张美云教授:战“疫”期间,研究生在宿舍怎么开展学习?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近期,西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我们不得不线上上课。疫情无情,师爱无穷,我校认真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研究生导师坚持立德树人要求,定期指导学生、关爱学生、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及学业帮助,确保学生在家科学高效地学习,确保开学前后教学无缝对接,在坚守中静待春暖花开!

为了帮助广大研究生们坚定信念、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同时为毕业就业做好准备,由研究生院(研工部)组织,校研究生会承办的【声声入耳】栏目第二期于15日正式上线。研究生会的同学们采访了几位深受学生欢迎的导师代表,本期的声声入耳嘉宾,我们很荣幸请到张美云教授,来和我们聊一聊疫情带给我们的变化以及我们如何高效的开展学习和工作。

首先祝各位同学新年好,确实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节奏,尤其是西安隔离生活以后,给我们带来了诸多的不方便。不光是你们学生,我们老师包括市民,大家都有一度的恐慌和焦虑,这些都比较正常。但是一阵手忙脚乱以后恐怕就不能老是这样了,应该面对现实,做出一些调整,把我们的学业很好的完成。应该说是新形势下应该有新的方法。


01

疫情期间在宿舍学习,

您对您的课题组的研究生们有什么计划要求吗?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的团队在学校隔离以后就及时地召开了导师会议,在导师会议上我们研讨了现在的形势,也分析了疫情的走向,对我们三个年级的研究生工作做出了新的部署。

研究生当前实行的是三年制,这个三年里,阶段性很明显。

对于研一主要是完成理论课的学习,在老师指导下阅读某一个方向的文献,思考未来要做的课题

对研二到现在这个阶段,经过开题的程序以后,怎么做也基本上有了方向。按道理说,研二同学应该是扎在实验室,埋头在实验室工作,一方面动手做实验,一方面及时的处理数据,处理实验结果,及时的总结一些实验成果,这是正常的状态。但因为疫情的缘故,把正常的工作打乱了,现在我对他们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要求。

1.  对已有的实验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因为研二的同学到现在已经做了一部分研究工作,动手快的,开题早的同学实际上已经有手里已经累积大量的数据了,所以可以借此进行数据处理分析。

2.  进一步的优化下一步的实验方案。这项工作同学们走弯路走的比较多,也就是说经常在忙,但由于各种原因,静下来认真思考跟老师密切沟通相对来说弱一点以后,实际上的实验方案并不是很完善,或者实验方案并不一定是符合实际,现在不能去实验室做实验,正好可以静下心来,把你定的实验方案好好的研究一下,因为有了一部分做实验的基础,现在又能安静下来,把我们的方案再仔细的优化,这样为我们后面疫情结束以后进实验室提高效率大有好处。

3.  要深度阅读。实验中遇到了问题,要带着具体的问题再去查找跟你这个问题相关性强的文献,比如说你遇到一个实验上,方法上的问题,别人在怎样做,你可以模仿着来。

4.  一定要写小论文。对大多数同学来说,研二就一定要发论文了,如果还写不出来,毕业的时候就会很焦虑。因为研二到研三的过渡是非常快的。

对研三的要求就是静下心来撰写大论文(硕士学位论文),准备提交,准备答辩。研三到了现阶段,实验工作主体结束,框架在团队几轮讨论后也已经架构出来了。我们陕科大的学位论文的提交时间是三月底,那现在肯定就是最后的美化,完善,加工,打磨的阶段。如果现在还没开始写,那肯定有点时间不够了。当然如果个别同学的小论文的发表还没有达标,那就要紧张起来了。

这就是三个年级应该做的工作,我想各个团队应该都是这样做的,差别在于老师抓得紧不急,老师的指导到不到位,学生彷徨的时候能不能及时的得到答疑解惑,让他在实验的和这个研究的路上少走弯路,或者走到弯路能够及时的把它给矫正过来,让他回到一个正确的路上,我觉得这是一个重要的。

所以,不光是对学生有要求,我们对导师也是有要求的,尤其在疫情时间我们更要加强导师的一对一的辅导和一对一的教,我们要求导师每天都要跟学生对话,因为现在太方便了,像我们现在可以打电话交流,如果说有文字、图片上的交流,可以在腾讯会议或钉钉上进行。所以我想导师在疫情期间的指导工作不但不能放松而更要加强。


02

对于研三的同学在读博或未来求职

有什么建议吗?

研三同学,除了完成学业以后,进一步深造,找工作就业,安排好自己毕业以后的事情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读博的学生,我想说这么几句话,第一,请一定要想清楚几个问题:你为什么要读博?你适合读博吗?你有信心读博吗?因为博士读博,在我们国家现在这个体制里面尤其对你们应届生来说,入门并不是很难。现在可以通过硕博连读或申博成为博士。简单讲一个是考察平常的研究积累是否积累的好,另外一个你的面试是否能够很好的通过。

那么为什么要说读博前清楚这几个问题呢?

第一就是你为什么要读博一事。将来是想在一定要有博士学位的部门工作吗?比如说在高校在研究院工作吗?你是为了工作的身份问题要读博吗?还是你就特别喜欢读书?或者特别喜欢搞科研?因为读了博士肯定就走到高级科研人员这个队伍里面,这是不是你的初心本意呢?

第二个就是你适合读博吗?你的个人的各方面的素质适合读博吗?因为博士跟硕士不一样了,博士门好进但要经过很艰难的过程才能出得来。如果你这方面你的能力不适合的话,这个读博将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这里面就要有你的悟性,灵性,和一些基本的素质。

第三个就是你有信心吗?博士是要做一些创新型的课题。所谓的创新就是别人没做过的,别人做的都跟你不一样的,导师也是不清楚的。那么你有信心克服困难,有信心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吗?遇到困难你有没有这种胆量和能力把它克服掉?

如果这些问题都想清楚了,还想要读博。那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大家现在年轻而且有条件,读了博以后一定是利大于弊。有了博士学位,即使不在高校研究院工作,哪怕到了企业,也会是中流砥柱,是企业里的高级专业人才。

对于博士的选择,如果你想报考本校的博士的话,入门的这个压力真的是不大,那关键就是你选好一个导师,选好一个方向。经过这个硕士阶段的学习后,同学们肯定一定清楚了与本科的不同,跟高中初中更不同,到了博士阶段导师更为重要。要能跟上一个好的导师做一个好的研究方向。这个确实是对人生对将来的学术太重要了。

如果你报考外校,比如985211学校,它的竞争相对来说比本校要激烈的多。你一定要更用心来准备,这个准备至少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同样要选一个合适的导师合适的方向。是要合适的跟自己能力水平比较匹配的,而不是最热门的。第二:要认真的准备你的面试,包括个人简历,一定要别出心裁,做的与众不同,让老师看了以后还没见面就一下喜欢这个学生,愿意给你面试的机会。第三:要充分利用硕士导师的资源。因为导师说一句话,比你做无数个工作都要重要的多。

对于求职找工作的学生,有两点我想说,

第一:求职的时候,对自己要有一个合理的定位,人们都想找好的,地方也好,企业也好,待遇也高,未来的前景也好。这个无可厚非,但现在社会就业压力大,人才也多。要想顺利或者成功的快一点,应该对自己有一个合理的定位。在学校,大家都想让你成才,有老师管着你,帮助你。但是到了社会,也有不公正的一面。遇到不顺利,遇到碰壁,这些都很正常。所以应该面对现实,知道社会是残酷的。碰几次壁,遇到各种各样的不顺这个太正常了,没必要过度的不安,今天遇不到过一段时间有可能就一个突然的机会就降临了,你抓住它就是了。当然前提是,如果你有一个合理的定位的话,你这个弯路可能就走得少一点。

第二个,有一个现象想让大家关注,有很多我认为特别好的同学不愿意离开西安。他们放弃了我认为特别好的工作机会。拿我的学生举例就有这样的情况,我认为这不是好的现象,二十多岁的孩子就愿意呆在家门口,当然家门口有好机会是何乐而不为,但比西安好的地方很多,为什么不愿意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去更好的地方发展呢?


03

因为疫情呆在宿舍,

我们需要认识到什么,又需要做些什么?

由于疫情,尤其是由于这个隔离,我们现在同学四个人就呆在那么一间房里。虽然说这个条件比过去好了,但是在不让你出门,大家天天都关在一个房间里的这么一个环境下,我想大家心态上面,情绪上面出现一些问题,这个很正常。但是我们都是成年人,困难需要我们面对和我们自己解决。首先我们要相信国家,相信政府,相信学校,同时我们还要相信科学。在这们严重的疫情下能呆在中国是件很幸福的事。其次可能纪律太严了,同学们被管的很烦,但是需要明白,有人管是幸福的。这个话你们可能还不太懂,但像我自己,到这个年龄,最痛苦的就是没人管我。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至少还有个人去诉说,去请教。有时候管多了确实会觉得烦,但这是双方的,互相要注意方式方法。但总体而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面对现实,可以把这种认为是一种爱,去从正面的理解它。 另外一定要相信,疫情从科学的角度讲,它是有规律的,困难是暂时的,疫情总会过去。

我们应该怎么做或者最重要应该有这么几点:

第一,在一个宿舍里面大家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营造一个相对好的生活环境,这个环境虽不可能是无限的好,相对的好总是能够做到的。

第二,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这个乐观的心态是克服我们不良情绪的一个法宝。你比方说我们主动的打扫卫生,主动的洗洗衣服,锻炼身体都可以使得我们这个情绪乐观些。你怨声载道疫情也走不了,这个疫情不是说你等到那它就能走,所以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不能因为疫情把其他的任务都耽误了。我觉得要保持乐观,及时的用你自己认为合适的方法化解不良情绪。

第三,一定要静下心来,隔离疫情肯定不是好事,我们不是阿Q,我们是搞科研的,我们到任何时候都要实事求是。但是这也是一个让我们能够静下来一个难得的机会。过去要参加很多社团活动还有公益活动,学生很忙也静不下来,那么现在的你不得静下来了。就要从内心里面去积极应对,让我自己能够安静下来,安静的思考总结,学习,写作,计划。哪怕你学一个画图软件,学一门语言。虽然静下来以后你还会烦躁,这个都正常。但一旦你认真投入到某个事情以后去,真的可以静下来。最近学院也安排了很多的线上学术海报,不一定每个都听,但相关的去听,你肯定能学到一点知识。如果现在还惶惶不可终日,等到疫情结束,别人都在前进,你又落后了,那时候你再焦虑,就又来不及了?

第四,要主动地联系导师,尽管我们现在加强了一对一的指导,但也有一个老师精力分配的问题。你不主动那么主动的同学可能就会更多的占有老师的资源,所以学生自己要更加主动积极的跟老师沟通及时的取得老师的指导。


寄语

第一:要珍惜时光。研究生是人生最美好的三年,是我们提高个人素质和个人能力最好的一个平台。这个能力体现在你的生存能力、工作能力和专业能力。对你未来几十年的人生职业,包括你能走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至关重要。人生苦短三年一晃就过去了,我们要千方百计的争分夺秒,尤其是今年遇到这么一个情况,你一定要抢时间,千万不要用各种原因把时间浪费了。学校老师家长都在围绕着你的成长成才在工作,那你自己一定要珍惜时光。天上不会掉馅饼,成功的人一定是经过努力奋斗的,没有那种随随便便就能成功的道理。

第二:要克服困难。博士的工作是创新性的工作,实际硕士的工作也有一定的创新性要求,那么在研究工作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这个难题有时候可能还让你焦虑,遇到这种事情我认为正常,如果说你一点难题一点困难都没遇到的话,那有可能这个选题太过于平淡太过于传统了。遇到困难以后不能当逃兵不能绕道走,一定得正确的面对他去克服它。如果你一个困难克服了,第二个困难克服了最后你就成长了,你就成功了。做研究生必然应该是这样。

第三个,要提高能力。我重点强调一个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语言表达,包括口头表达,包括书面表达。我带了这么多年的学生,我感觉现在的学生各方面的能力都很强,优点很多。但是语言表达能力,中文的中国化的语言表达能力在下降,包括口语,书面。还有这个逻辑思维能力,强的逻辑思维能力是工科人最重要的一种素质,如果你的逻辑思维不清楚很难做出一个特别漂亮的特别前沿的一种研究。


老师简介

张美云,女,中共党员,陕西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造纸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化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制浆造纸学科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重点领域顶尖人才,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教学名师。主要从事制浆造纸新技术和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国家发明专利43项;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和专著6部。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主持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等项目10余项。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